辽宁审计厅四举措强化审计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2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辽宁省审计厅紧紧围绕“促进科学发展,服务全面振兴”这一主题,创新思路,完善措施,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生态环境建设等项目资金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该厅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把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把经济监督职能放在“促进科学发展,服务全面振兴”的大局中去定位,从而实现了思想认识上的新提高,全面确立了“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宏观着眼,微观着手”和“审计及时跟进,监督关口适时前移”的审计理念,使审计监督工作提高到了新的层次。
    以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目标,积极推动审计转型。为适应外界环境的发展变化和现代审计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该厅在审计范围上,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逐步将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范围,跟进监督资金来源、分配、管理和使用等环节,促进了宏观经济政策和财政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在审计内容上,由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向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并重转变,进一步加大了管理审计、效益审计的内容和比重。同时,由注重揭示微观层面的违纪违规问题向注重揭示机制、体制、制度性缺陷转变,以防范和化解经济社会运行的风险;在审计方式方法上,一是由账目基础审计向制度基础、风险基础审计转变,将预测、评估、咨询、监督融为一体。二是由事后审计为主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三是由手工审计向计算机辅助审计、联网审计转变,提高了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和效率;在审计结果利用上,始终坚持跟踪问效,由注重对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理处罚向注重问题的整改问责、促进机制体制建设转变,从而维护了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审计管理上,一是强化了计划管理,由任务导向型为主向目标导向型为主转变,由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由防护性作用为主向建设性作用为主转变。二是强化了质量管理,由符合性质量为主向符合性质量、适用性质量并重转变,由查错纠弊为主向以建设性意见为主要控制点的开放式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转变,由粗加工向深加工、精加工、出精品转变。
    适应“审计跟进”的要求,及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主要内容为四项:一是加强了审计计划管理。在统筹规划、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基础上,探索和构建了审计计划管理与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审理既相分离又相制约的业务管理体系,增强了“审计跟进”的科学性;二是探索建立和完善了审计项目审理制度。为提高审计质量,该厅进一步加强了审计现场管理,狠抓了审前调查、制订方案、现场审计、撰写审计报告和审计复核等关键环节,并先后出台了《辽宁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全省新增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辽宁省政府相关类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审计质量考评办法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为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保证审计质量,该厅制定并印发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及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估机制,明确了审计工作各环节的质量要求和责任;四是探索建立了审计工作绩效考评机制。围绕审计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与完成、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等要素,该厅制定了《2009年厅机关工作目标绩效考评办法》,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的实效性。重点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审计及时跟进宏观政策落实情况。今年以来,该厅高度关注中央和地方关于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重民生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积极跟进监督“五点一线”等重特大投资项目、五项社保基金运行等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生态环境建设等项目,及时发现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促进了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二是及时揭露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及时审计监督了投资、金融、企业以及农业、社保、教育、科技、卫生等重点领域资金的使用情况,深入查处了违法违规问题,促进了依法治国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了审计的警示性和震慑作用;三是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厅高度关注投入到农业、社保、教育、卫生等领域的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关注资金安排和使用是否体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决策目标,及时揭示落实政策不到位以及违法违纪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及时加大绩效审计的力度。为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该厅进一步加大了绩效审计的范围和力度,及时对公共资源和财政资金配置的效益、效率和效果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以揭示重大损失浪费和影响宏观目标实现的问题,提高了公共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实效性,推进了节约型社会建设;五是及时揭示和反映制度、机制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特别是屡查屡犯问题和一些普遍性问题,该厅注重从制度、机制、管理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对策和建议,切实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郭相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