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有关单位高度评价审计署维和行动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境外司】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联合国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行预咨委会)和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分别对审计署在今年初提交的第一份维和行动审计报告进行了审议,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明确要求联合国有关部门和秘书长全面落实审计建议。

    这份审计报告重点揭示了维和行动资产管理效率不高、采购和合同管理不规范、成果预算编制和执行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并就提高维和行动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行预咨委会认为:“审计委员会报告的质量很高,也很全面,给行预咨委会和大会审议维和执行情况报告和预算工作提供了便利”;审计结论指出了“维和行动管理工作的诸多不足之处和内部控制的持续性缺陷”,以及“资源管理上的效率不高和浪费现象”。对维和行动审计报告中陈述的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除个别须由联合国大会作出决定的政策性问题外,行预咨委会表示完全采纳和支持,并援引报告中的大量案例,重申了《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执行情况、维和行动支助账户、成果预算编制、采购和合同管理、战略部署物资储存、车辆管理、口粮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审计发现的问题,强调审计建议应予以迅速落实,敦促联合国有关部门和秘书长采取行动,加快执行审计建议。这是行预咨委会近十年来对多份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报告作出审议意见评价最高的一次。

    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也对审计报告的高质量表示赞赏,对审计发现问题予以高度关注,对审计建议予以充分肯定。多个外交使团均对审计报告予以了高度关切,并分别单独约见我署派驻联合国的外部审计主任,就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背景、后果和改进等深入交换意见。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规模最大的项目,每年使用的维和经费近70亿美元。2008年7月至2009年2月,审计署作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对维和行动总部、后勤基地以及苏丹和达尔富尔等10个特派团进行了审计,并组织协调法国审计法院和南非审计署审计人员对利比里亚和科特迪瓦等5个特派团开展现场审计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