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审计机关加强对扩内需促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底以来,陕西省审计厅围绕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跟进,将全省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作为重点列入审计项目计划,并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安排部署。近期,该厅组织检查了审计项目的开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的措施。
    检查结果表明,今年上半年,全省审计机关逐步开展了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公益性文化设施投入、全省财政种粮农民四项补贴资金、天然林保护、污水处理、全省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计划生育专项资金、金融危机影响中小企业资产安全情况以及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足,部分工程未按时开工,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用已完工项目申报新增投资项目,少数项目存在重复申报或虚报现象;违反规定改变建设性质或提高建设规模,个别项目存在“报大建小”或“报小建大”问题;配套资金到位率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展不平衡,资金落实不能完全到位;重灾区恢复重建项目设计、施工力量不足,建筑材料涨价,影响建设进度;个别项目挤占、挪用、滞留项目资金,部分项目工程管理、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
    为了进一步强化对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近日,陕西省审计厅组织召开了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专题会议,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研究确定了下一阶段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的措施,对继续深入抓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确定了强化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措施:
    一、上半年已实施完成的项目要“回头看”。查遗补缺,重点对资金量投入较大的审计项目,补充完善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新增投资政策情况的相关内容;二、下半年开始实施的审计项目,要把扩大内需新增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内容在审计方案中进一步强化;项目审计中形成的审计报告或信息,必须要有对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检查情况,既要反映局部的问题,也要反映面上的综合情况;三、在方法上要注重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单一项目审计与综合项目审计相结合、查问题与查效果相结合、微观审计和宏观调查相结合。及时反映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和整改意见。综合处室要加大审计信息和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加强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审计情况的反映和宣传;四、建立定期汇总报告制度。各处室每个季度向牵头处室报送一次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进展情况,汇总后形成审计综合报告或重要信息上报审计署和省政府;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随时发现、随时核实、随时上报;审计信息、工作动态要作到经常编发。
    会议还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扩大内需、保增长、促发展这个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要思想重视,定位明确。从目前工作开展情况看,还存在对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意识不强、主动关注不够、信息及情况的收集和汇总不全面、审计方法上缺乏探索等不足。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于审计职能作用,在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省审计厅成立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收集、整理、汇总各处和各市县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信息;所有审计业务处和综合处室要突出这一工作重点,形成合力,集中力量搞好工作。三是要立足现有的审计项目,积极开展跟踪审计。今年省审计厅审计项目计划已突出了扩大内需方面的内容,在相关的审计项目中,应重点关注“政策、项目、资金”的监督。在审计过程中,要注意结合项目特点,增强跟踪审计意识,切实把握跟踪审计规律。四是继续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工作的指导。领导小组要加强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市、县审计机关开展此项工作的情况,积极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注意总结和分析研究审计中反映的政策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及时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