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吃上放心药、廉价药 山东省对农村药品两网开展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9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近日在滨州召开会议,部署对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管网(以下简称“两网”)建设及运行情况开展审计调查,以有效缓解农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据了解,该省自2003年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试点,各级财政投入了大量专项资金予以扶持,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有效地改善了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但工作中也程度不同地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健全、资金管理不善、药品质次价高、农民得不到真正实惠等问题。

    为了让农民真正吃上放心药、廉价药,山东省审计厅决定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对全省17个市及所属50%以上的县(市、区)“两网”建设及运行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通过审查、座谈、走访、问卷等方式,重点摸清农村药品“两网”政策落实、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管理及经办机构建立及履行职责情况;专项资金拨付、筹集、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医疗机构服务收费和药品质量、价格情况等。

    据该厅负责同志介绍,这次审计调查,将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环节,从源头开始,查深查透,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审计的重心向民生和基层倾斜,注意了解和反映普通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一旦发现案件线索,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在关注资金的同时,特别关注制度建设和政策落实情况,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陈朝豹 寇立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