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放心的课堂 湖北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审计厅根据省政府和审计署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工作,计划自2009年始,连续三年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校舍安全工程”是国务院针对当前中小学校舍有相当部分达不到抗震设防和其他防灾要求的问题,从维护师生生命安全、构建和谐社会出发,对全国中小学校舍进行全面排查、改造及加固的一项“民心工程”。审计署为此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审计的指导意见》。湖北省政府根据中央要求,于5月25日审议并通过了《湖北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对这项工作作了全面动员和周密部署,确定从2009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对全省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湖北省审计厅为迅速响应和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这一重大举措和审计署相关工作安排,下发了《湖北省审计厅关于转发<审计署关于开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各级审计机关任务和职责,力求通过连续三年的跟踪审计,从总体上全面掌握“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目标落实完成情况,切实推进“校舍安全工程”目标的实现,确保校舍安全、稳固,为发展中小学教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本次审计重点主要是审查校舍安全工程各项职责落实情况,看是否形成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相关部门职责是否明确并有效履行;中小学校舍全面排查鉴定情况,看对校舍安全鉴定报告是否真实有效,是否建立完整的校舍信息数据库;工程资金分配、拨付以及管理、使用情况,着力揭露和查处挤占、挪用、克扣、截留、套取工程款等问题;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揭露和反映违反基本建设程序,以及因项目质量不过关而造成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确保资金效益和工程质量。
    湖北省审计厅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审计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工作;要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作为重点任务,列入近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组织专班,集中力量,严格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要求,精心抓好审计的组织实施;要严格审计执法,坚决揭露和查处安全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对严重的问题及相关责任人,要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同时,要针对项目和资金管理中的漏洞与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促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严格监管和项目顺利实施。该厅强调要求各地认真汇总所属行政区域审计情况及结果,于每年6月10日前和12月10前分两次将汇总情况及报表报省审计厅,尤其要及时反映审计中查出的重大问题或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该厅将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加大结果披露力度,适时向社会公告“校舍安全工程”的审计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