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中国审计署参与联合国审计 揭维和行动审计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0日】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沈汀):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会议的中国审计署审计长、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三委员之一刘家义7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代表中国成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委员是历史赋予他的机遇和责任,通过参与联合国审计工作,他既可以把中国的审计理念介绍给联合国,也可以从中学习其他国家好的审计经验和做法,是很好的相互交融、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过程。
 
    联合国审计委员会是联合国重要的专家机构之一,由三名委员组成,主要负责对联合国组织的账目、资金和项目进行外部审计。按照相关规定,其委员均由联合国会员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审计长担任。每位委员任期六年,不连任。委员如不再担任本国审计长,其委员任职终止,由本国新任者接任。2007年11月,在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上,时任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顺利当选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由中国人参加这一职位的竞选并成功当选。2008年7月,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接替前任李金华,正式成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委员。在中国参与联合国审计工作的这一年多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世界各国以及联合国都推出了诸多举措以应对危机和困境。刘家义认为,越是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中国参与联合国的审计事务就越能体现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刘家义说:“联合国审计三个委员也在认真地履行这个职责,推进各国应对金融危机,同时也在推动联合国各项预算支出的更加规范、公开、透明。中国随着世界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有必要、有义务参与各方面的国际事务,审计工作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审计署也有责任为世界审计做出发展,为联合国审计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尽到自己的义务。”

    要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的职责,每位委员所在国的最高审计机关需配备总数为30至40人的审计工作组。刘家义指出,中国审计人员参与联合国的审计工作,对于双方来说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例如,中国在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反复沟通、交流看法并提出整改意见的做法就是独具特色的,他力图将中国审计的一些理念带到联合国,促进联合国审计工作的发展。
 
    刘家义说:“通过审计,致力于推动联合国进一步公开、透明,进一步廉洁、高效。这是中国审计机关的一种理念,也带到联合国审计当中来,潘基文先生以及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其他委员都赞成这个意见。”

    不久前,中国审计署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维和行动审计报告”,重点揭示了维和行动资产管理效率不高、采购和合同管理不规范、成果预算编制和执行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并就提高维和行动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这份报告获得了联合国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强调这一建议应予以迅速落实。

    目前,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另外两名委员分别由南非审计长和法国审计院院长担任。在向联合国介绍中国审计经验的同时,中国的审计人员也从联合国方面以及其他两位委员的所在国学到了许多宝贵经验,刘家义指出,这种相互交融、相互学习的过程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所在。

    刘家义说:“联合国的机构在管理上有很多经验,作为我的伙伴,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三个委员法国的塞根先生和南非的侬贝贝先生,他们也引进了很多既适合他们国家的情况也适合国际惯例的审计做法,我们的审计人员也从中学到了这些东西,这就起到了相互交融、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