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市审计局认真贯彻省领导和署领导讲话批示及有关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召开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领导重要讲话、批示会议(视频),传达了姜大明省长、刘家义审计长在省审计厅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的讲话和姜异康书记、姜大明省长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批示,并对深入学习贯彻领导讲话和批示精神,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高审计成效,以及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最近,各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贯彻意见和落实措施。
    济南市审计局及时组织学习了会议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5条落实措施。一是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开展审计工作,及时追踪反馈宏观调控政策运行效果,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激发审计干部的热情和积极性,有效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为领导反映真实情况、提供决策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投资和关系民生项目资金的跟踪审计力度。把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加强各类惠民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把有资金分配权的部门、资金流量大的部门、重大项目的建设部门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前移监督关口,加大任中审计比例。认真总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逐步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四是加强绩效审计。选择政府投资的重点基本建设项目、环境资金、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开展绩效审计,从政策、法规等层面加强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投资效益,减少损失浪费。五是强化自身建设。加强以实战为中心的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强化审计文化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法治化建设、审计规范化建设。
    济宁市审计局组织各县市区审计局局长和市局中层以上干部,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贯彻意见。一是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加深对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工作主线的认识;加深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保障和促进中央扩大内需一揽子计划和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对新形势下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思想高度统一到领导讲话和批示提出的要求上来。二是认真做好扩内需保增长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整改。加强对民生项目的审计,切实保证审计质量和审计效果。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县市区抓紧成立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动性,扩大任中审计覆盖面。三是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分析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积极创新审计模式和方法,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效。
    日照市审计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一是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具体措施。二是制定《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以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方针政策中的重点问题和突出事项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预防各种问题和风险,确保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有效贯彻落实。三是不断拓宽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对所有负有经济责任的市管干部的审计力度,消除监督盲区,实现无缝覆盖。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审计监督的意见》,扩大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任期内审计的比重,对需重点掌握情况的干部,做到“先审后提”、“先审后离”,分“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对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为加强干部管理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四是进一步强化民生资金和重大民生工程的审计、对口支援北川县桃龙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绩效审计,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五是是健全完善廉政监督机制,确保廉洁从审。
    菏泽市审计局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部署会议的具体措施。一是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关注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和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益,关注民生和社会建设;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水平,继续探索审计结果利用的路子,完善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工作制度;坚持多种审计类型的有效结合,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全市审计机关都要确定“争创一流”的项目,每个科室、每个县局都要力争有一项工作受省级以上部门肯定,在县区政府组织的相关评议中力争进入前列。三是加强审计管理,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审计工作评价和激励机制,重工作、重实绩。四是以人为本,激发工作动力。建设坚强的领导班子,让优秀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树立正气。打造素质过硬的审计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心和事业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