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会见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执行主席理查德•钱伯斯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会见了来华参加2009年亚洲首席审计执行官论坛的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执行主席理查德•钱伯斯先生,双方就内部审计近年来的发展以及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情况下如何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交换了意见。

    李金华回顾了中国内部审计发展的三个阶段。他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同步建立,主要作为国家审计的助手和补充发挥作用;改革开放以后,企业内部审计快速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国有企业普遍建立内部审计机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建立内部审计机构的比例也明显提高。李金华强调,内部审计既要不断创新和发展,也不能丢掉传统做法,两者不应割裂开来。他指出,任何经济活动中隐藏的风险都可以通过财务信息、会计信息反映出来,因此可以从财务信息入手,发现经营、管理和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将财务审计、效益审计和风险审计有机结合。李金华希望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能够在职业界确立内部审计人员的准确定位,合格的内部审计人员应该知识面广、综合能力强,能够系统地思考问题。

    理查德•钱伯斯介绍了过去十年来全球内部审计职业界发生的变化,对中国内部审计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赞赏。他说,此次经济危机对于内部审计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可以使内部审计人员重新审视风险、关注风险,从而明确如何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理查德•钱伯斯认为,成功的内部审计人员不能将思维局限于各类数据,还要通过数据发现和揭露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