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上半年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维护全省经济安全,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全省共审计2 705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26.8亿元;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4537条,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229个。
    一、预算执行审计特点突出。首次开展了对2个省级部门的决算审签试点,首次委托中介组织对审计厅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外公告了审计结果,省级16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中有15个以前年度未审计过,省级162个预算单位全部开展了自查,指导8个单位的内审或财务机构开展了预算执行内部审计,对11个部门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分析。
    二、扩大内需审计作用明显。加强了对扩大内需项目的跟进审计,共审计扩大内需项目547个,对56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进行了锁定债务的审计调查,对省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贴息资金以及26个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核减投资16.3亿元。
    三、审计关注民生体现民意。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项重要工作安排财政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并将去年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100个审计项目中,公众关注度最高的46个项目列入了今年的审计计划。制定了《云南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在近期发生的姚安“7•9”地震中,省市县审计机关共同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四、经责审计问责问效结合。经责审计更加突出服务党管干部这个核心,突出关注领导干部在制订政策、作出决策、履行职责方面的情况,既问效又问责。共审计经济责任人303人,涉及单位297个。领导干部涉嫌个人经济问题1人、涉及金额150万元,其他人员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4人。
    五、严肃查处违法犯罪问题。今年的审计查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涉嫌经济犯罪线索比往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上半年,共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9件12人,涉案金额5 644万元;向纪检监察及有关部门移送事项15件12人,涉及金额2 071万元。
    六、审计机关建设步伐加快。一是认真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审计厅通过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告了9项审计结果,通报了2项重点工作,主动公开审计信息182条,被评为2008年度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优秀单位。二是加强基层审计工作出台新举措。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为推动全省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和整体提升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此,审计厅召开了全省基层审计工作会议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三是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立起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审计法制建设长效机制、审计信息化建设长效机制和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下半年,云南省审计机关将再接再厉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的同时,还将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在党员干部中积极开展“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和“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丰硕的成果向建国60周年献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