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级预算执行较好 1500亿财政资金使用 “健康合规”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7日,在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该省审计厅厅长赵耿毅受省政府委托,作了2008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

                                        省级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赵耿毅在报告中说,200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江苏省经济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较好。全年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总支出1534.07亿元。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偏紧、财政减收因素增多的背景下,省级财政仍然实现了增收。
    从支出方面看,江苏省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运用财政资金杠杆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转移支付力度继续加大,财政支出结构也不断优化。省财政厅认真落实新一轮“分税制”财政改革政策,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新型财政管理体制;积极整合省级专项发展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加大省级部门非税收入收缴力度,规范财政性资金集中支付模式,促进预算管理不断规范。

                        审计9个部门出国经费大幅下降
    省审计厅去年对省经贸委、省交通厅、省外经贸厅等9个部门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其下属的18个重点二级预算单位,审计预算资金量达141.14亿元,同时还对这些部门的出国经费等进行了重点抽查。

    审计结果显示:9个部门2008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部门财政收支情况,未发现大的违规问题;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的管理规定,出国经费比上年下降了28.71%。审计中也发现,有7个单位2504.43万元的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上缴省财政,经过整改,已有1241.68万元非税收入上缴省财政。

                        扩大内需百亿资金符合投向要求 
     2008年下半年,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省经济带来的影响,省政府安排了1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扩大内需,涉及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农村民生和基础设施、苏北地区开发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八个大类25个项目。这笔资金使用情况如何,社会上十分关注。

    审计显示:到今年6月10日,省财政厅已下拨24个项目的专项资金94.21亿元,带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形成了有力的即期拉动效应。审计报告说,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在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上符合省政府规定的投向和要求,目前未发现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和新增投资用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问题。报告同时指出,也存在少量财政资金还未完全到位、个别项目申报资料审核不严等现象。
 
                        财政支持农村新五件实事顺利推进
    从审计及审计调查情况看,各地和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农村道路通达工程年度任务如期完成,全省建设农村公路8850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101%;农村教育培训工程全省筹集专项资金70.9亿元,比上年增长33.95%,722万名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教科书费全部免除,15.8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生得到资助,9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也得到国家助学金。此外,在财政资金的推动下,农民健康工程、环境整治工程、文化工程也顺利推进。

    在今年的审计中,也发现了个别项目存在挤压、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地区和部门及时整改,有些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得到纠正,农村教育培训工程中被挤压、被挪用的资金已基本归还,国家助学金和配套资金不到位的问题正在整改之中。

                      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使用管理较好
    全省448名审计人员组成的128个审计组,对各级财政、民政、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953家部门和单位进行了5次阶段性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有序、使用规范,未发现截留克扣、挤占挪用、贪污私分救灾资金物资的问题。到去年11月底,全省筹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47.67亿元,已拨付使用20.51亿元。全省330多万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5.98亿元,已全部上缴中央组织部统筹用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