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1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于8月7日在黑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了今年以来各项项任务,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研究部署了今年后五个月工作安排。

    据统计,1至7月,黑龙江省共审计和审计调查1395个单位,查出违法违规问题金额58.2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1.79亿元,损失浪费金额981万元。经过审计处理,已上缴财政2183万元,已归还原资金渠道3988万元,已调账处理9391万元,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2390万元。向司法、纪检监察和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9件,提出审计建议1246条。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简报994篇,被批示采用303篇。

    会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审计机关将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省政府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八大经济区”规划和“十大工程”建设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发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服务职责,全面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为推进实施“八大经济区”规划和“十大工程”建设,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把握新思路。牢牢把握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省政府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对照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讲话精神和“八大经济区”规划和“十大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放宽审计视野、找准审计工作位置、对准审计监督服务目标,进一步调整完善审计“免疫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使工作思路进一步创新和优化,方法和措施更加贴近审计工作实际。

    二是构筑新格局。对照“八大经济区”规划和“十大工程”建设,把“八大经济区”规划和“十大工程”建设纳入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审计范围,同时认真搞好调研,按照省审计厅提出的全省审计工作为“八大经济区”规划和“十大工程”建设服务的意见,形成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目标明确、上下一致、左右协调、互动呼应,推动“八大经济区”规划和“十大工程”建设、促进发展的审计工作新格局。

    三是采用新方法。坚持把绩效审计作为推进“八大经济区”规划实施和“十大工程”建设的主要审计方法,不断拓宽绩效审计工作思路,更加关注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综合效应等诸环节,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提高效益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绩效审计成果;坚持“点、线、面”结合,把部门财务收支、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等审计紧密结合起来,构建“立体式”绩效审计模式;充分发挥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复核、审计业务会议、争先创优评比、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优秀审计案例评选的作用,对全部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中绩效审计的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和把关。进一步加大计算机审计技术创新,在破解审计难题和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结合“金审工程”二期建设,加快网络建设,推进审计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做好《中央和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测试,尽快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积极借助全省社保基金实现联网审计这一有利契机,进一步做好住房公积金、地税联网审计系统研发工作,并努力加大其他领域联网审计的探索和实践力度;全力做好国家审计数据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一期启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全省审计资源共享;大力推进信息化条件下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切实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强力推进OA和AO系统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运用。

    四是实现新突破。各级审计机关在“八大经济区”规划实施和“十大工程”建设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温总理关于审计“跟进”的指示精神,把审计工作自觉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促进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落实作为审计工作始终贯穿的一条主线,紧紧“跟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紧紧“跟进”财政资金运用全过程,紧紧“跟进”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揭露和防御作用,把审计“免疫系统”作用提升到新高度。

    五是取得新成果。各级审计机关坚持把推进实现“三保一促”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服务“八大经济区”规划和“十大工程”建设的落脚点和突破口,以深化税收征管审计和转移支付资金审计为重点,积极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取得新突破;以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和廉政建设情况审计监督为重点,积极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取得新突破;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积极在行业专项资金审计方面取得新突破;以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重点,积极在民生审计方面取得新突破;以推进国家和全省扩内需、保增长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重点,积极在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方面取得新突破;以节约资源、改善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为重点,积极在资源环保项目资金审计方面取得新突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