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赢得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4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30日,受省政府委托,江西省审计厅厅长伍自尧向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今年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紧紧围绕预算执行这一主线,着眼大局, 关注民生,突出重点、促进规范,为保障全省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应有的积极作用。
    一是更加注重对审计所反映问题的整理和分析,强调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多是在归纳多项审计的基础上综合而成,便于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反映一些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有利于从宏观着眼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更加凸显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宏观性、整体性、效益性和建设性。
    二是更加注重从总体上把握审计情况,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报告全面、具体、客观、公正地反映了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情况,客观分析评价,敢于面对问题。从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财政绩效管理、应急保障效能四个方面肯定了省级财政运行管理取得的成绩。同时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省级财税管理等七个方面揭示了问题,侧重了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监督,点出了不少要害问题。
    三是更加注重反映全面情况,突出了审计所查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不仅反映了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而且及时反映了各有关部门在审计期间、审计之后纠正和改进存在问题的情况,力求做到对每个问题的整改都有交待。
    四是更加注重反映重点民生资金和重大民生工程存在的问题。报告紧紧抓住事关民生的重点资金、重点工程,对扶贫资金、民政资金、职业教育资助资金、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及廉租住房制度执行等涉及民生的问题进行审计分析,实事求是地反映了资金管理及使用中存在的滞留、挪用、骗取专项资金、不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以及管理不规范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五是更加注重反映财政资金的绩效问题。报告更加关注公共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等方面综合考虑效益、效率和效果。报告注重体现绩效理念,从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依法理财、合理配置资金等角度,揭示资金使用中的损失浪费、收益流失等绩效问题。
    审计工作报告受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省人大财经委在关于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中指出,报告客观、全面地反映了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所选项目大部分都关系到民生,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十分必要。同时,能够从体制、机制方面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积极可行的建议, 为规范预算管理、促进财政改革、执行财税法律、维护财经纪律,推动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分组讨论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如铭认为省审计厅在着眼大局、关注民生,突出重点、切实履职,坚持原则、大胆工作,促进规范、保障发展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他委员也一致认为省审计厅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重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敢于面对问题,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审计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建议切实可行,为人大加强预算审查和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石宇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