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能力 创新思维 共建和谐团队 浙江审计厅处级干部读书会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创新处级干部的工作思路、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增强团队的协作力,8月17日至21日,浙江省审计厅举办处级干部读书会,厅领导及处级干部共72人参加了读书会。这次读书会安排了专题讲座、拓展训练、案例教学和大会交流发言四个单元,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在课程的安排上突出主题、形式多样,读书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一是厅领导亲自授课。在读书会上,该厅厅长谢力群主讲了《强化学习力 提升创新力,全面落实科学审计理念》,副厅长吴桂英主讲了《金审工程的发展趋势》,副厅长王广兵主讲了《国家审计的目标》,总审计师陈焕昌主讲了《推进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的管理方法》。几位厅领导的授课内容既有宏观形势分析,又有业务知识指导,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相互补充,相互结合,突出了读书会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二是跳出审计论审计,提高处级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读书会特别邀请了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李学忠讲授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李学忠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化(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及能源安全、转型期的社会矛盾)入手对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作了深入浅出的描述,提高了处级干部从全局的高度把握审计工作的能力,彻底摒弃就审计论审计、就帐查帐、就问题论问题的审计思维和方式方法。同时,读书会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审计工作中调查研究能力相对薄弱,特邀浙江省人大研究室副主任张国强主讲《调查研究: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以提升处级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

    三是采用“教师为主导,学员为主体”的“互动式”案例教学模式,进一步增强处级干部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中所选的材料贴近当前审计现状,设置的问题符合现实审计环境,有效激发了干部们的学习热情。大家在自学材料时认真思考、在激烈讨论中开阔思路、在答辩中踊跃发言,通过自学材料、分组讨论、代表发言、小组答辩和教师主持课堂讨论等方法,达到换位思考、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相互学习的目的。读书会还安排了大会交流发言单元,处级干部都精心准备了发言材料,该单元为提升广大干部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创造了机会、提供了平台。

    四是培育团队理念,增强团队意识,提升团队执行力。本次读书会还特别设置了户外拓展训练单元,厅领导及处级干部被随机分成四个小组,大家冒着酷暑,积极参与。各小组在组长带领下,认真讨论,互相鼓励,创新思维,顺利完成了“孤岛求生”、“空中抓杠”、“极速60妙”、“毕业墙”等项目。通过本单元的培训,使干部们形成了积极乐观的沟通心态,增进了干部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达到激发团队激情、提高团队战斗力、提升团队执行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团队创造共同愿景”的共识。

    读书会期间,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课间虚心请教,课余时间还认真研读了案例教学材料,紧密联系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的实际,认真思考了有关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处级干部读书会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通过学习,认清了形势,增长了知识,拓宽了思路,提高了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力,达到了“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获”的学习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