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集中培训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从8月17日开始,云南省审计厅机关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集中培训阶段。同以往相比,今年的培训目标更加明确,就是要改进审计技术方法,提高专业胜任能力,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培训内容突出了务实性,既有环境资源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创新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创新研究,审计报告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又有审计案例剖析和行政执法证换证、A0系统认证考前培训;培训形式进一步拓宽,除了课堂培训外,还把审计人员引入大自然开展了野外拓展性训练,领入音乐殿堂鉴赏了交响音乐,带入了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了反腐倡廉图片展览。同时,此次培训还首次启用了远程视频系统,与16个州、市审计机关同步实施培训,实现了培训师资的共享。

    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在培训动员大会上指出,近两年来,厅党组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积极创新审计工作实践,先后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八破八立”、“八种意识”等一系列创新理念,“做深、做实、做优、做强、做大”等一系列创新思路、机制和做法得到了全省审计机关普遍认同,实现了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合为一家人,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各个主要审计领域都呈现了倍增效应,审计查出的违规金额、损失浪费及管理不规范金额、审计决定收缴财政、促进增收节支的数量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全省审计工作也得到了长足发展,逐步跟上了审计署的步伐、逐步跟上了全国审计工作发展形势,且创造了许多第一。比如:省政府出台了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的意见;省政府出台了新的《审计法》颁布以来第一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第一次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政府督查工作事项;与省委组织部出台了第一个加强审计干部管理的意见;第一个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第一个建立了审计咨询专家库;第一家研究出台了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且在今年楚雄州姚安县“7•9”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实现了抗震救灾款物应急审计工作忙而不乱、快而有序的效果。尤其是今年以来,审计厅上报的25期“审计重要情况反映”,每期都有省领导批示,而且每个批示都着力从怎样建立长效机制入手来解决问题。这些充分表明全省审计工作真正找准了方向、选准了“切入点”、力量用在了“刀刃上”,审计的深度、广度在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充分体现。归结起来,有思想的转变、方法的改进和手段的创新,更为重要的是,审计队伍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尹建业强调,改进审计方法,是贯彻落实科学审计理念,实现审计目标,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当前厅党组必须认真研究、加以解决的迫切问题。一是要加强学习。学习会计、审计、法律、经济等方面的新知识,掌握与从事工作相适应的计算机、外语等技能。积极参加岗位任职资格考试,具备与从事的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工作经验,提高职业胜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二是要把握全局。开阔视野、胸怀全局,善于学习国外、省外先进经验,了解国家、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认清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目标、审计方向的变革要求,从过去以单纯查错纠弊为主的传统审计中解脱出来,积极探索管理审计、效益审计、计算机审计的新路子。三是要善于分析。运用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等辩证思维方法,通过对相关会计资料进行审查,把握会计资料与经济事项之间的关联关系,揭示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关联事物的定性与定量分析,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尹建业要求,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面对丰富多彩的实践,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要把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作为一次加油、充电的难得机会,作为省厅机关带头落实“云南审计发展工程”的具体行动,联系审计机关实际,认真思考,静心学习,取长补短,努力实现培训目标。(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