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勉励审计署广州办争当“免疫系统”建设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率队到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开展调查研究。他代表广东省省委、省政府,对广州办在促进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较高评价,并勉励广州办争当审计“免疫系统”建设的排头兵,为广东“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做出更大贡献。

    黄龙云指出,广州办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较好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广东省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地缘上与港澳临近,与国际的交往十分密切。这种交往使广东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突破许多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才能够站在时代的高度与国际强者进行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广东碰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很多新考验。就像把窗户打开了,新鲜的空气扑面而来的同时,苍蝇蚊子也会随之而来。如果免疫功能不强的话,在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也可能受苍蝇蚊子的感染。这就要求经济社会具有强大的免疫能力,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审计确实是这个“免疫系统”中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广州办成立以来,共开展了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600多个,查处违法违规问题金额750多亿元,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00多项,挽回了很多经济损失,教育挽救了很多干部。

    二是在推进广东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与调整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在广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广州办在金融危机、中小企业、财政收支、种粮直补、病险水库、饮用水等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从保增长、调结构、促民生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广东省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三是队伍和作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广东省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广州办作为监督机关的良好工作作风,是令人称道的。广州办的审计队伍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审计的同时,积极主动地与各级政府沟通、提出建议,特别是制度方面的建议,这些都使地方政府受益匪浅。这与广州办在队伍、作风、思想、政治、纪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分不开的。四是在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广州办对《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认真进行学习、研究,结合审计提出了很多好的发展建议,充分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真正做到把审计监督寓于广东改革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

    期间,黄龙云还对广州办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勉励该办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新时期,先行先试,引领审计监督的风气之先,争当“免疫系统”建设的排头兵,促进广东的科学发展、先行先试。黄龙云指出,在市场配置资源的情况下,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决定了其经济发展能力。广东省委、省政府特别强调在改革的问题上要先行先试,并赢得发展先机。如果不先行先试,就无法引领风气之先,资源就不会在这里聚集,就无法发展,无法赢得主动。在先行先试的过程中,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广州办寄予了厚望,希望广州办在对先行先试的支持和监督上大胆创新。人的免疫系统要在一个多变、恶劣的环境下才能提高,免疫功能才能够越来越强大,温室里是难以产生免疫功能的,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也是如此。广东省与国际的联系是最紧密的、遇到的问题也是最前沿的,广东的先行先试将带来很多新问题、新挑战,这将给审计“免疫系统”的建设提供更广阔平台,同时也要求有一个更强大的审计“免疫系统”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希望广州办按照审计署的要求,在广东省下一阶段的新尝试、新突破中,拿出聪明才智和专业优势,与全省各部门单位共同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广东争当践行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的同时,广州办要争当审计“免疫系统”建设的“排头兵”。

    广州办特派员陈尘肇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广州办各项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表示感谢,并表示广州办的工作与审计署党组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全办干部一定会正视差距,把肯定作为鼓励,把期望作为要求,按照审计署党组的决策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争当“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和审计“免疫系统”建设的排头兵。(黄文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