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湖北人民深情的汉源21所中小学校舍正式投入使用 审计为校舍建设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初秋的四川汉源县一派喜气,满载湖北人民深情厚谊的21所中小学校舍正式投入使用。明亮宽敞的教室、功能齐全的食堂、标准的体育馆和操场……全县20个乡镇20496名中小学生告别板房学校,正式搬进永久性校园。

    受汶川地震的影响,汉源大多数校舍出现墙面裂缝甚至倒塌。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湖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将学校项目作为援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资金划拨、工程技术人员及施工队伍的挑选,均以学校工程建设需要优先,并明确要求审计部门全程跟进,确保灾后重建学校工程质量和进度。

    为了确保今年9月1日学校按时开学,来自湖北规划设计、项目管理及施工建设等领域的万名优秀援建者,克服各种困难,锁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没有假期,只有工期”,展开了“决战九一”攻坚战,最终完成任务。援建的21所学校,每一所都蕴藏着生动丰富的故事,凝结着援建工作者不同寻常的心血。为了将学校打造成孩子们的“梦中花园”,湖北建设者们从选址、设计到质量等各方面都动足脑筋:在选址上,以交通方便、环境适宜、远离污染源的地段为标准,尽量避开地震断裂带、山丘地区的滑坡段、水坝泄洪区等不安全地带;在设计上,教学楼、宿舍、食堂等按8级抗震、3级防水的标准设计,保证屋顶保温、教室两面采光;在工程质量上,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各司其职,严格程序,严格施工,大到基础、框架,小到每一道沟缝的处理、每一个螺钉的安装,无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使每一所学校都成为最安全、最牢固、最放心的建筑;在配套设施上,做到每所学校功能齐全,按标准配置,为孩子们提供安全、舒适与便利学习生活环境。

    湖北省审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及时组织全省15个市州审计机关,挑选90多名最精干的审计人员,分成27个审计组,对全省援建四川汉源县的工程项目和资金进行了审计,重点对中小学校工程项目建设实行了跟踪审计。各审计组以对党、对人民、对灾区孩子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制定了跟踪审计实施方案,明确了审计目的、对象、范围、方式和组织分工及审计的主要内容;立足事前控制,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加大对招投标过程审计监督;加强援建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与管理等环节的审计监督,确保援建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大工程量清单、拦标价编制、设计变更、经济性签证等重点工程和关键工序的全程跟踪,严把工程质量关,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审计情况表明,21所学校计划建设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面积78084平方米,总投资17355万元;实际建筑面积82629平方米,总投资18585万元,其中:教学楼50132平方米、宿舍楼14711平方米、实验楼7321平方米、食堂3943平方米、运动场6522平方米。有的学校还新修了围墙、车行道、引水池、计算机房、语音教室等。同时,还购置电教器材57件、图书5000册,配备了电脑、升降课桌椅、高速宽带等专用设备。(汤昌平 闵国文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