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厅提出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七项措施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8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20日至21日,湖南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出了加强思想政治、领导班子、审计能力、党风廉政、审计文化建设等七项措施。根据会议精神,今后一个时期,该省将大力实施“人才强审”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机制、完善体系,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为推动全省审计事业科学、持续、协调、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是以科学理论武装为根本,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各级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各类宣传方式和阵地的作用,寓思想教育于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努力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以“一把手”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常想事、善谋事、勤干事、敢管事、好共事、能成事、不出事。特别是要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真正成为懂行、在行和内行的指挥者,着重提高四种能力:要把握大局,善于谋划,增强科学决策的能力;要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增强应急处理的能力;要以人为本,开明豁达,增强知人善任的能力;要求真务实,不尚空谈,增强实际工作的能力。

    三是以专业化建设为标准,进一步加强依法审计能力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抓好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大力推广案例教学、专题培训、网络培训等方式,扩大审计培训的覆盖面,增强培训效果,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该厅要求,今后全省审计机关凡新进审计业务人员,6年内必须取得审计专业技术中级职称,规定期限内达不到要求的,调离审计业务岗位。同时,将切实抓好审计干部在实践中的培养锻炼。继续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做好审计机关内部轮岗交流、加大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等,多岗位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计划到2012年,培养审计业务骨干650名、审计岗位能手800名,并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培养一定数量的审计专家人才。

    四是以推动廉洁从审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各级审计机关将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来抓,做到廉政教育到位、落实制度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把好关”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各项廉政规定,已经实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的地方,必须坚决执行到位;尚未实行的地方,要创造条件尽快实行。

    五是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为审计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按照中央关于《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精神,该省将切实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快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健全干部管理机制,真正把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上来,把省委“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落到实处,做到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

    六是进一步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管理,全面提升全省审计队伍的向心力。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考察环节为重点,加强对下一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任职的把关,对领导干部的任免、调动、交流和奖惩及时提出建议,逐步改善和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二是以业务管理为重点,加强对下一级审计机关的年度考核和管理, 2010年起,该厅将对市州审计机关试行目标管理考核,考核的内容包括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廉政建设、审计质量、计算机审计应用、审计信息宣传等11项工作,考核情况和结果将向市州党委、政府通报,从而有效促进双重领导和共同管理。三是加大审计系统内上下级机关的干部交流和培训力度,形成有序开放、合理流动的班子建设和干部培养格局。四是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并使之制度化。

    七是以审计理论研究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该厅和长沙理工大学联合申报的课题《凸显职业精神,建设审计文化》已被确立为审计署重点课题项目,相关部门将认真开展专题研究,尽快推出研究成果,并将其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指导、推动审计工作的开展。各级审计机关还将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机关文化建设活动,陶冶广大审计干部的情操,增强他们爱审计、干审计、为审计事业发展作贡献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廖湖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