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长宜放眼量——云南审计厅党组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认真学习、深入分析和理性思考,找准了审计机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偏差和制约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等一些“瓶颈”问题,提出了一揽子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使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审计查出的违规金额、损失浪费及管理不规范金额、审计决定收缴财政、促进增收节支的数量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及审计署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学习——推动实践

    该厅党组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结合对审计工作20多年发展的总结与思考,提出要实现思想认识上的“八破八立”。即: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现代审计意识;破除各自为政弊端,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破除执法理念偏差,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破除就事论事局限,树立宏观大局眼光;破除单纯监督思维,树立服务建设观念;破除自我封闭心态,树立开放透明气度;破除自由散漫习气,树立严谨细致作风;破除自以为是误区,树立文明审计风尚。这一认识得到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的认同,思想的活力转变成了审计工作发展的动力。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厅党组集中精力狠抓理论学习,促进广大审计人员初步构建起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科学审计理念为依托、以审计实践所形成的正确认识为基础的思想认识体系,并通过“六个一”(制订一项规划、公开一个计划、帮扶一批县局、整合一方资源、服务一级对象、严格一套制度)的实践载体付诸实施,为全省审计工作实现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成就事业

    该厅党组紧紧围绕审计署新一届班子提出的新思路、新要求,结合云南实际,提出了做“深”财政审计、做“实”企业审计、做“优”经责审计、做“强”专项审计、做“大”绩效审计的工作思路,确立了“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做“大项目”的工作模式。这一系列创新思路、机制和做法得到了全省审计机关普遍认同,实现了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合为一家人,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使全省审计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逐步跟上了审计署的步伐和全国审计工作发展的形势,且创造了许多第一。比如: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09〕73号),首次将县级审计机关的建设与发展问题提升到了省级层面来解决;省政府出台了新的审计法颁布以来第一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确立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必审制和跟踪审计制;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第一次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政府督查工作事项;与省委组织部出台了第一个《关于加强审计干部管理的意见》,增强了对州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协管力度;第一个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为打造阳光审计机关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一个建立了审计咨询专家库,提升了审计事项的决策处置能力;第一家研究出台了《云南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为全省应急审计工作开辟了“绿色通道”,且在今年楚雄州姚安县“7•9”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实现了抗震救灾款物应急审计工作忙而不乱、快而有序的效果。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厅上报的30多期《审计重要情况反映》,每期都有省领导批示,而且每个批示都着力从怎样建立长效机制入手来解决问题。这些充分表明云南审计工作真正找准了方向、选准了“切入点”、力量用在了“刀刃上”,审计的深度、广度在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充分体现。归结起来,有思想的转变、方法的改进和手段的创新,更为重要的是,审计队伍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开放——赢得进步

    近年来,云南审计工作开放步伐逐年增大,其开放举措引人注目。一是将20多家省级部门的内部审计机构或财务部门,以及近30家社会中介机构纳入审计资源整合的范畴。实践证明,此举有效缓解了审计覆盖面狭窄、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二是在云南日报、云南信息港等媒体上公开征求对2009年度审计计划的意见,网络访问量达19.3万人次,参与投票1.6万人次,收到意见建议435条,并已将100个备选项目中的44个纳入了2009年的审计项目计划。这一创新举措引起了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三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进行了公告。去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71个,今年上半年已经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229个。四是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实现了有机结合。去年与省内12家主要新闻媒体签署了“审计宣传工作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对审计工作的宣传和监督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新闻媒体共发布有关审计工作的新闻达300多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条,编报审计信息1000多篇。2008年度被云南省政府评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优秀单位”。今年8月3日,该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吴绍吉做客《云南网》,通过在线访谈向广大网民详细解读了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审计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教育——提升素质

    该厅党组深刻认识到,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面对丰富多彩的实践,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审计机关所肩负的重大职责。因此,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审计人员面临两大共同任务,一是做大项目,二是学习培训。并且把学习培训作为了干部职工最大的“福利”,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收到了明显效果,审计人员素质的提升带来了审计质量和效率的稳步提高。近两年来,该厅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0多期,培训审计人员2000多人次,其中有70%是来自基层。厅机关从前年底开始每月举办一期前沿知识讲坛,内容涉及审计、财务、法律、健康等各个领域,目前已开办到了第23期。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创新”和“预算执行审计创新”两个研究课题,日前已完成论文汇编工作,下一步将邀请专家进行论证。今年8月份,厅机关举办了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厅党组将目标定在“改进审计技术方法,提高专业胜任能力,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上,作为省厅机关带头落实“云南审计发展工程”的具体行动,其内容更加突出了务实性,既有审计业务培训,又有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还有增强团结协作和适应生存能力的野外拓展性训练、提高生活情趣的交响乐鉴赏训练。同时,还首次启用了远程视频系统,与16个州、市审计机关同步实施培训,实现了培训师资的共享。

    建设——打牢基础

    近年来,该厅党组把审计机关的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基础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到了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已经建立起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审计法制建设长效机制、审计信息化建设长效机制和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审计干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协助完成了对9名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的任免,全省有52名审计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在作风建设上,厅党组努力推动在全省审计系统大兴“刻苦学习、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团结协作、廉洁自律”五种良好风气,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做预算执行的模范,把“八不准”审计纪律作为审计机关的品牌来维护。在制度建设上,该厅先后制订了工作规则、成本控制办法、审计处理处罚规定等14项制度,全省审计机关共制订各类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近300项,内部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今年4月,该厅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08年度厅机关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向驻昆新闻媒体公布了本单位用了政府多少钱、怎样用的、效果如何等情况,在全省100多个省级财政预算单位中,是首家主动公开财务收支情况的单位。在基层建设上,根据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从今年开始在全省县级审计机关专项实施“云南审计发展工程”,每年将得到3000万元补助资金,通过连续4年的投入建设,使县级审计机关走出困境、加快发展,进而实现全省审计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目前,云南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现场辅助审计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已基本部署、培训完毕,现正承担着审计署部署的“地方税收征管动态监测审计应用示范”课题研究,目前已完成了对地税联网审计分析模型的论证工作,初步确立了全省地税联网审计的预警、分析、查询模型。此外,全省审计系统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稳步前进,目前全省147个审计机关已经建成文明单位146个,16个州市审计机关已经建成了文明行业9个,该厅申报2009至2011年省级文明单位已通过考核验收。厅党组计划在年内建成全省审计系统省级文明行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该厅党组表示,将再接再厉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的同时,认真遵照云南省委的统一部署,在全省审计系统党员干部中积极开展“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和“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巩固创新发展成果,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丰硕的成果向建国60周年献礼。(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