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落实审计整改措施 深化农民素质培训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4年浙江省启动实施“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以来,全省各地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使一大批农村劳动力通过培训增强了素质,实现了增收致富。截止2008年底,全省累计培训农民达750余万人,其中,农业专业技能培训164万人、务工农民岗位技能培训283万人、后备劳动力培训29.5万人、转移就业技能培训273万人,培训后实现转移就业211万人,转移就业率超过70%,全省务农劳动力从2003年的873万人减少到2008年的666万人,有力促进了浙江农村经济发展。

    2008年,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农民培训工作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存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培训管理缺乏科学监督机制,存在监管死角、少数地方还出现骗取培训资金等问题。其中,有的是政策设计导致的,也有的是内部管理不规范造成的。审计结果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府随后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 加强农村“两创”实用人才培训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加强监管力度,通过建立“农村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从学员管理、机构管理、师资管理,一直到业绩申报、经费管理、证书管理等在内的日常工作全部电子化管理,并且省、市、县三级实行培训信息联动和实时动态双向交互,对培训进度和培训效果进行全过程的监控,进一步规范职业资格证书和培训证书设置、考试、发证等有关工作。各市、县政府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措施,相继出台了规范性文件20余个,深化农民培训各项工作。金华市出台了《2009年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要点》,舟山市出台了《关于迎接大桥时代提升渔农民素质大力开展双证制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海宁市出台了《2009年度“农民素质培训”项目勤廉保障机制建设工作计划与保障措施》,嵊州市出台了《农民培训和转移工程项目实施操作规程》。

    今年,浙江省政府要求全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为目标,按照“政府购买培训、学校提供培训、农民自主选择培训”的方式,组织实施全省“百万农村‘两创’人才培训计划”,全省每年培训10万人。通过创业技能培训,带动更多的农民转移就业、形成“创业带就业”的好局面。全省审计机关也将针对这一计划开展工作,为实施好这一计划服务。(杨敏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