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豫苏两省采纳审计建议加大治淮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4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南省和江苏省两省政府积极采纳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2008年在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中的审计建议,采取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加大淮河环境治理力度,体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重,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努力推动淮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完善长效管理体系,健全目标考核机制。河南省政府积极完善长效管理体系,努力规范和提高全省水污染防治水平和能力。2009年4月,河南省以省人民政府令的形式颁布了《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的管理。同时,该省出台了《河南省沙颍河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利用经济手段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改善淮河重要支流之一沙颍河流域的水环境质量。此外,河南省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省辖市污水处理厂脱氮升级改造工作的通知》,使省辖市污水处理厂达到要求更高的国家一级B排放标准,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该省将2009年作为全省“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年”。

    江苏省委、省政府把淮河流域治污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加大环保、水利、建设等部门协作力度,充分发挥各自在环保工作中的作用。新签治淮目标责任状,将目标层层落实至各市县,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任务、严格奖惩,将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严肃查处违规问题,确保污染治理效果。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高度重视审计调查发现的某私营企业利用虚假手段承建淮河流域重大治理工程造成工程拖期、环境恶化这一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并做出批示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加大投入财政资金,推进这一重大污染治理项目的建设。

    江苏省委、省政府将落实扩大内需政策和淮河治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淮河流域治理作为投入重点。省政府明确2009年投资49亿元,在淮河流域加快实施一批治污项目,再新建15座污水处理厂。按照“厂网并举,管网先行”的原则,累计安排“以奖代补”资金1.35亿元,调动各地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的积极性。对建设进度慢、管网不配套、实际负荷低下的污水处理厂在全省通报批评。

    三是强化审计监督力度,提升环保能力建设。河南省环保厅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管理工作,出台了《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审计监督制度(试行)》,促进资金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

    江苏省加强基层环保能力建设,省环保厅制订了《基层环保监管能力建设方案》和《环境监测现场工作体系的建设方案》,进一步提升基层环保能力,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完善挂牌督办和责任追究制度。江苏省监察厅、环保厅印发了《重点环境违法问题挂牌督办和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责任追究。(冷萌晓、钱挺、刘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