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对农村饮用水安全状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至7月,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对广东省农村饮用水安全状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期间,审计人员紧紧围绕“维护民生”开展审计工作,查出了广东省在农村饮用水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工程建设进展滞后、资金分配不尽科学、工程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当地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度。2006年,国家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但广东省此项工作相对滞后。截至2008年末,已完工通水工程占应完工工程不到一半。审计调查开展以来,该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度。截至2009年5月末,已完工通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达251宗,比2008年末增长了153.54%。

    提高标准,合理分配,发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效益。针对审计提出的广东省补助资金分配不够科学、部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难以保障等问题,该省高度重视,从维护民生出发,积极落实整改措施。2009年6月19日,该省召开第三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作出决定:按160元/人标准补齐2008年前下达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省级补助资金,即统一省级以上资金补助标准为每人322.88元。针对审计发现广东省农村饮水安全补助资金未适当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的问题,该省财政厅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就落实《该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办法》规定问题进行协商、研究,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

    立足长远,建章立制,推动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的“两化管理”。审计提出广东部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建设不规范等问题,该省在对现有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推行信息化、精细化的“两化管理”。

    今年7月底,广东省组织全省94个县的水利、发改、财政等部门约400人召开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现场会,督促各地学习实施“信息化管理”模式,加大管理力度。同时,广东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出台了《广东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从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管理、资金管理、卫生学评价、仪器设备运行管理等不同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指导,使工作有章可循。(张俊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