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省审计机关多项举措跟进沿海开发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省级规划正式升格为国家战略,审计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江苏审计机关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沿海地区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跟进沿海开发。9月18日,省审计厅赵耿毅厅长在厅党组会上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沿海地区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审计跟进意识。要注意把当前工作和沿海开发联系起来,尽快了解和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沿海开发服务。

    目前,江苏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尤其是沿海地区审计机关积极行动起来,通过一系列举措实施审计跟进:

    一、加强学习调研。盐城市审计局党组学习中心组举行“沿海大开发,审计怎么办”的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出了审计跟进的举措。南通市审计局对启东、如东、通州等地的沿海经济开发区进行审计调查。按照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要求,结合当前经济企稳回升关键时期的特点,对开发区发展态势、财政管理现状、土地政策执行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开展调查,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剖析,就园区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和重点举措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

    二、加强组织领导。连云港市审计局成立由局长挂帅的服务沿海大开发领导小组,明确了构建“大审计”的总体目标,负责该市对沿海开发中需要审计部门服务的各项具体工作,协调处理好可能遇到的矛盾。近期,连云港市审计局还将联合该市国土局等部门到该市沿海开发的主战场——徐圩开发区进行现场办公,及时会商解决在沿海开发中遇到的一些重大审计服务问题,切实把“零距离对接、零距离听取意见、零距离服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审计服务。连云港市审计局明确要建立审计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对涉及沿海开发的投资项目,优先立项,优先进点,优先审定。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同时,对沿海开发的投资项目,简化立项、报批等程序,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符合条件的随到随办。对项目的三级复核程序和审定会制度,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单独进行,确保以最佳的效率服务沿海大开发。盐城市审计局提出要搞好沿海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地方政府投入资金的跟踪监督,确保地方政府投入资金专款专用,不发生挤占挪用、贪污浪费等问题。还要开展沿海滩涂开发投入资金的跟踪监督,针对盐城海岸线全省最长、土地围垦资金投入最多的特点,切实做好中央、省授权土地复垦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的跟踪审计,确保土地复垦资金专款专用,不发生滞留、挪用、挤占等行为。南通市审计局强调要加大投资审计力度,突出对沿海开发的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运行情况的跟踪调查,严肃查处和纠正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的行为,制止铺张浪费,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为沿海开发重点建设项目保驾护航。

    南通、连云港和盐城3市审计局还提出要加大环境审计力度,保障沿海开发健康有序。南通市审计局强调沿海开发不是乱开发,必须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审计不仅要在日常审计中积极关注环保问题,还要积极探索和试点环境审计,对地区、区域实施专门的环境审计,防止无序开发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盐城市审计局明确要搞好环保投入资金的跟踪监督,具体做好地方政府投入到沿海化工园区、滩涂保护区环保资金的监督,加强政府投入的风能、光伏产业等新能源建设资金的跟踪监督,确保沿海地区又好又快发展。

    和南通、连云港及盐城3市审计机关一样,江苏其他各市审计机关通过传达学习全省沿海地区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对沿海开发有了新的认识,一致认为:沿海开发不仅是沿海3市的任务,江苏从全国看就是沿海地区,审计机关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呼应沿海开发新形势,融入沿海开发大战略,和沿海地区加强对接,联动发展,在沿海开发中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

    江苏省审计厅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安排明年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根据沿海开发的实际,根据本地区发展需要,科学排定项目计划,积极跟进沿海大开发,为江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