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面部署应用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联网审计系统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7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黑龙江省审计厅在“金审工程”二期搭建的数据中心审计平台上,统一部署应用了《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基金联网审计系统》(以下简称:社保联网审计系统)。目前,全省已纳入审计专网的84个审计机关正在利用该系统开展社保审计工作,参加该项目的287名社保审计人员都已经在年初参加了统一培训。
    这次全省范围的社保审计工作转变了以往的审计组织模式,变“麻雀战”为集团作战,成功探索了“大集中”审计模式。审计组织过程,一是根据黑龙江社保数据在省级部门大集中存储的实际情况,通过全省已建成的电子政务网,实现了社保业务系统与审计数据中心的互联。利用社保联网审计系统的数据采集、转换、清洗、整理子系统提供的功能,通过审计中间表,在数据中心生成符合黑龙江省实际工作需要的社保审计库。二是按照“先统后分,统分结合”的审计数据组织应用模式,统一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进行权限设置,按全省行政区划赋予审计人员不同的访问权限。三是创新研发,完善了100余个养老审计模型,包括审计预警、基金征缴发放和个人账户管理等各环节的业务审计、审计宏观分析等各类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提炼出养老保险审计方法体系。该体系目前已被审计署采纳。四是审计人员通过系统客户端远程查阅、分析数据,使用SQL分析、图表分析和多维数据等分析手段生成审计疑点,并可利用自动生成审计报告功能完成审计终结阶段的相关工作。各地审计人员联合互动,利用该系统筛查出同一人在全省各地多处重复参保等跨行政区域的违规问题。五是探索信息系统审计,通过运行固化到软件中的信息系统审计方法,初步发现社保系统存在的多个不完善问题,以此不断促进社保部门业务系统的改进,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六是灵活运用系统提供的各项功能,并加载采集的地税部门、民政部门等外部数据,开展全方位审计。同时,发挥资源共享的作用,为低保基金审计、烟草公司审计等多个项目提供相关资料。         
    随着社保联网审计系统功能在深度和广度上的不断扩展,系统运行实时动态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应用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社保联网审计系统将进一步推进黑龙江省社保(养老)基本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提高全省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