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民生 关注发展 体现绩效 注重落实 浙江省2008年审计工作报告赢得各界好评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24日上午,浙江省审计厅厅长谢力群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报告了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受到了与会委员的高度赞扬。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认为,今年的审计报告很吸引眼球,内容很实、很细、很深、很新,所选项目不但既有针对性和代表性,而且还有警示性和导向性。2008年,全省审计机关对4437个单位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了违规金额129.3亿。从中可以看出审计机关工作任务繁重,工作业绩出色。审计报告表明,省审计厅认真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到了依法审计、敢于审计、善于审计、重点突出、敢于创新和注重整改,凸显了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委员们在审议过程中感到,审计报告与往年相比,有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围绕中心,更加关注发展主题。报告围绕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重点披露了为应对金融危机,各级政府“保稳促调”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既反映成绩,又揭露问题;既揭示矛盾,又把握规律;既有原因分析,又有对策建议,从而更有效地为加强宏观管理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二是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审计。报告充分反映出审计工作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重视。2008年,开展了全省五项社保基金审计、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城镇“三无”和农村五保人员集中供养专项审计调查等7个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调查。审计报告揭示了审计发现的“全省五项社保基金欠费情况仍比较普遍,欠费达26.15亿元,其中3年以上的欠费为20.02亿元”;“财政投入仍难以满足目前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需要”等影响惠民政策落实的问题,对有关部门和地方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是突出效益,更加关注绩效审计。今年的审计报告通篇体现了绩效理念。坚持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与效益性审计并重,加大效益审计力度,绝大部分审计项目都关注资金和政策的效益问题。同时围绕经济活动的效益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提出了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
    四是求真务实,更加关注揭露问题。今年的报告除了反映常规的财政财务收支问题,也反映了机制和制度层面的问题;除了反映部门的问题,还集中反映了部门所属二、三级单位的问题;涉及面与以往相比更加广泛,揭示问题的力度明显加大。报告坚持用数据说话,对主要资金来源和重大项目支出进行了详细说明,体现了审计工作报告的权威性和可信度。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如实曝光,直接点名,决不护短,提高了审计结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对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力求做到对每一个问题的处理和整改都有交待。同时,报告全文首次向新闻媒体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