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30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认真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宁夏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向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要求审计干部统一思想,立足岗位职责,以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在实处。

    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一是通过自学、集中学、座谈讨论和撰写心得体会等各种方式,反复深入研读“两会”文件,领会精神实质,边学习、边思考,探索落实“两会”精神与改进审计工作的结合点。二是认真安排学习计划。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同落实中央关于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新疆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相结合,同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相结合,尤其是同审计工作实际相结合,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开展审计工作。三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两会”精神要坚持学在前、用在前,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全面把握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六条基本经验”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六大任务”。把“六大任务”作为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推动审计工作全面科学发展。

    提交《宁夏回族自治区绩效审计办法》(送审稿),向建国60周年献礼。全面开展绩效审计是审计机关发挥建设性作用的重要途径。为扎实推进并实现绩效审计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审计厅学习借鉴先进国家、地区绩效审计立法、实践操作等方面的经验;在全区审计机关开展“绩效审计年”活动,提出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选择彭阳、平罗两县财政支农资金开展绩效审计试点,积累经验;从基层审计机关到审计署反复、广泛征求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的意见等。经过充分准备,已向自治区政府提交《宁夏回族自治区绩效审计办法》(送审稿),推动宁夏绩效审计工作的快速发展。

    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改进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反复进行专题讨论,研究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从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内容和格式入手,对审计对象经济责任的界定、审计评价、处理处罚意见及审计报告的文字表述等提出规范化要求,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稳步发展。

    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根据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区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意见》的要求,制定审计厅《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出成效。为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稳步推进,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按照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厅党员干部,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审计组长、涉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重点工作环节的人员中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制度机制的风险点,并对风险点进行确认,对风险程度进行评估,制定防控措施,实行分级监控。达到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目的。

    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宏观调控目标开展审计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于促进中央和自治区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在揭示和纠正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近期做好全区农村沼气项目绩效情况和银川城市基础教育经费的专项审计调查、宁夏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工程等投资项目审计以及市县长和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等,力争出色完成全年计划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