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口支援北川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该省对口支援北川县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物资进行了跟踪审计。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阶段跟踪审计取得明显效果。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审计机关共派出37个审计组,分43批次对135个对口支援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审计的135个项目批准总投资22.05亿元,已完成投资13.2亿元。日前,在审计署召开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现场会上,山东省审计厅就援建跟踪审计情况作了汇报发言,受到署领导的充分肯定。
    加强对援建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北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今年3月份,山东省审计厅专门成立了由厅长左敏任组长、两位副厅长任副组长,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援建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在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和指导、协调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援建审计工作。
    抓好援建审计规范化建设和制度推广。山东省审计厅制定了《关于对口支援北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意见》,对审计范围、重点、组织方式和有关要求等作出具体安排,经省发改委、财政厅、民政厅、建设厅、国资委、省援川办等部门会签,由省政府批准,发至各市人民政府。该厅同时向各市审计局制发了《山东省对口支援北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方案》,并汇集了国家有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法规制度,提供给各市审计组,为确保援建审计顺利实施打好基础。
    开展培训指导和信息交流。今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先后3次举办审前培训会或工作调度会,以推进全省援建跟踪审计工作协调开展。3月份,专门举办了由各市审计局分管投资审计工作的副局长、投资科(处、局)长和项目主审等60余人参加的培训班,学习相关制度法规,讨论援建审计工作方案。5月和6月,分别在北川和济南召开了跟踪审计情况调度会,在总结交流阶段性审计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强调做到五个“突出关注”,即突出关注援建资金和物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突出关注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突出关注援建工作质量管理情况和建设效果,突出关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促进整改,突出关注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同时建立了各市审计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研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还通过编发援建审计工作简报,促进各地之间信息交流和沟通。
    抓住重点提升审计效果。山东省审计厅根据全省援建工作特点,重点对两个方面的情况组织实施了审计。一是组织全省17市及部分有捐赠资金的县(市、区)审计机关对全省捐赠资金管理、使用、结余情况进行了调查,摸清各市可用于乡镇援建的资金底数,为全省统一调度资金提供依据。二是对已开工的援建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对项目前期招投标进行审计监督,促进招投标的公正、公平、公开;参与工程材料价格认证工作,促进降低建设成本;关注建设质量,促进完善项目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参建单位履职的自觉性;审核工程进度款的拨付,防止超拨工程款;加强对设计变更、工程签证等的审查,把好工程结算审计关,防止高估冒算等问题。通过审计,揭示了早期开工的个别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部分捐赠资金未纳入规定的财政专户管理等问题,并审减活动板房支出2975.24万元。
    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山东省各级审计机关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及时反映捐赠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援建活动板房建设情况以及援建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等,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资金管理、剩余捐赠物资管理、剩余活动板房处理、援建项目建设管理及合同管理等提出审计建议。截至7月底,全省审计机关共提交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报告和信息简报127篇,被采用103篇,被各级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领导批示10篇次;共提出审计建议124条,被采纳并整改101条,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项,共节约投资约500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