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一堂贺华诞 审计机关离退休干部国庆6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10月16日,审计署在北京召开审计机关离退休干部国庆60周年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审计署老领导于明涛、吕培俭、郭振乾、任景德、罗进新、郑力、刘鹤章、翟熙贵,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石爱中,驻署纪检组长安国等参加了座谈会,并与审计机关的100多位离退休干部代表欢聚一堂,回顾审计发展历程,共话祖国崭新变化。
    
    李金华在座谈会上说,审计事业得到飞速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这一切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他指出,广大审计工作者在倍受鼓舞的同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冷静、谦虚谨慎的头脑,认识到目前审计工作还处在初级阶段,这是由我们国家的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审计事业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经过60年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审计事业在几代审计人的共同努力下,走过26年,成效显著,逐步赢得各级领导、广大群众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赞誉。审计工作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建立了一项制度,即初步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二是摸索了一条道路,即找到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计之路;三是做出了一项贡献,即审计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进了民主法治建设,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四是建立了一支队伍,即初步造就了一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需要的审计队伍。
    
    刘家义说,审计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审计战线老前辈们的开拓和奉献,审计干部在前辈们的教育、帮助和引导下得以成长。审计工作在开拓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积累了六条经验:一是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审计工作的指导,当前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最高目标;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六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来开展审计工作。
    
    余效明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审计署党组致审计机关全体离退休干部的慰问信。她说,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审计署党组代表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向为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事业和审计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位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她表示,广大审计工作者将沿着前辈的足迹,进一步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于明涛、吕培俭等审计署老领导和离退休干部代表也结合新中国60年的发展变化和审计工作的发展畅谈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新中国的审计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和全体审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硕果累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家表示,广大审计干部一定要再接再厉,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顾瑜杰)
    
    
    
    附:
    
                                     致审计机关全体离退休干部的慰问信

尊敬的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
    你们好!
    在全党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潮的时刻,我们迎来了新中国60华诞。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审计署党组谨代表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向为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事业和审计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各位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今天,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赞美伟大祖国、赞美人民幸福生活、赞美新中国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颂社会主义制度、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永远牢记,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我们创立了新中国,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要永远牢记,是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指引我们走上了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使人民富裕了,国家强盛了;要永远牢记,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第二步发展战略目标,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今天,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引的方向,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吃水不忘挖井人。新中国60年的光辉历程,60年的沧桑巨变,每前进一步都铭刻着你们的付出。在你们中间,有与共和国一起走来的革命老前辈,你们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把一腔热血献给了建立新中国的崇高理想,你们是人民的英模,共和国的功臣;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走上工作岗位的老同志,你们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经受了政治风浪的考验,把聪明才智献给了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你们是人民的脊梁,共和国的砥柱;还有在实行改革开放前后参加工作的一些同志,你们在变革图强的新时期,经受了利益调整的考验,把个人利益献给了改革开放事业,你们是人民的希望,共和国的骄傲。现在,你们虽然年龄不同,经历各异,但都在过去平凡的岗位上,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脚步,新中国的审计事业也悄然走过了26年。回首往昔,曾经发生在我们审计人身上的一件件一桩桩动人心弦、感人至深的往事好象就在昨天,我们流连相望,浮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几代审计人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新中国审计事业绘就的责任、忠诚、奉献的漫长画卷。我们从中仿佛又看到了你们亲手开启的新中国审计事业的艰难起航;仿佛又看到了你们为了审计事业发展抓根本打基础付出的创业艰辛;仿佛又看到了你们为履行宪法赋予的审计职责的凛然正气;仿佛又看到了你们在审计战线多年辛勤耕耘喜获的累累硕果。你们的付出,为审计机关赢来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审计工作没有你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就没有今天的持续发展,没有你们无怨无悔的奉献,就没有今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没有你们园丁般的精心培育,就没有今天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如今,你们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们知道,你们的梦里还有审计人的理想,你们的情感还系在审计事业上,你们期盼着审计事业的发展,你们憧憬着审计事业的未来,你们为曾是一名新中国审计人而骄傲。你们是新中国审计事业的开拓者和铺路石,我们继任着你们开创的事业,前进在你们铺设的大道上,成长在你们搭就的人梯中。请你们相信,请你们放心,在审计署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我们一定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我们一定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培育一批攻坚克难的审计尖兵;我们一定重视审计文化建设,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良好环境。一句话,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把你们曾经为之奋斗过的审计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重离退休干部、学习离退休干部、关爱离退休干部,想方设法为离退休干部排忧解难,多为离退休干部办实事、办好事。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抓好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落实,确保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落到实处。同时,还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创造更多有利于离退休干部学习和生活的条件,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真正使离退休干部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此,我们也希望各位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关心党的建设,关注审计事业发展,继续为党的事业、社会的进步和审计事业发展发挥自己的余热。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愉快,阖家幸福!
    
                                                                                               中共审计署党组
                                                                                                  2009年10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