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退耕农户的利益——江西审计厅认真核查退耕还林举报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感谢审计部门啊,如果没有你们,这退耕还林补助的钱,我们真不知啥时候能领到呢……”握着审计人员的手,老农连声谢道。这是日前发生在江西省广丰县路源村田间地头的感人一幕。

    据了解,该村自2002年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除2002年当年的国家补助已发到各家各户外,2003年至今,相当一部分退耕农户应得的补助均未发放到位。农户们多次向有关部门索要无果,称已被村主任领走。而村主任则称已被用于村里公益事业开支。无奈之下,农户们走上信访之路。日前,江西省审计厅厅长信箱接到群众实名举报,称该村退耕还林专项资金被冒领,农户利益受到侵害。厅党组十分重视,立即派出审计调查组前往该县进行实地核查。

    实施退耕还林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改善我国生态环境作出的重大决策,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与支持。退耕还林补助是国家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解决退耕农户生活困难和长久生计问题而下发的专项补助,是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具体体现。审计组深深意识到,退耕农户应得的补助发放不到位,必将影响到群众的生计问题,影响到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期望,影响到农村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做好审计工作,审计组以资金为主线,以退耕还林计划为依据,通过详细检查县财政、林业、镇政府等部门对该村历年资金下拨情况、退耕还林验收情况,通过到有关农户家中了解补助具体发放情况,通过到退耕还林小班实地核查造林情况,进一步核实了该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发放不到位,村干部截留冒领,侵占退耕农户利益以及退耕还林管护抚育不够严格,部分小班存活率低下,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现象的问题和具体数据。责成广丰县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将退耕农户应得补助发放到位,并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和监督,严格工程验收和资金管理,严肃处理挤占、截留、挪用国家专项资金,套取国家补助资金行为的审计建议。

    通过审计,日前,该村村主任已被免去村支部副书记、委员职务,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依法辞去村主任职务。退耕农户应得的国家补助已经发放到位并张榜公布,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审计建议推动该县的退耕还林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吴周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