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审计厅再赴四川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7日至17日,江西省审计厅组织全省投资审计骨干力量再赴四川省小金县开展江西省对口支援的四川小金县实施援建项目跟踪审计。

    这次跟踪审计的重点是审查项目建设是否符合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抽查部分项目质量是否符合设计标准和要求,审查相关设备及材料招标、比选、进场、安装、使用、维护是否严格把关,有无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项目建设有无高估冒算及第一次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江西省对全省对口支援四川省小金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将跟踪审计关口进一步前移到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前移到重要事项的决策阶段,跟踪审计的重点也从“直接核减”,转为“健全机制”,即帮助健全对设计、招标代理、施工和造价咨询等参建各方的约束机制。如针对部分项目合同没有及时签订问题,省厅审计组建议总承包单位尽快按相关规定与分包单位签订分包合同,为工程计量和竣工决算提供合理、合法的依据。

    在本次跟踪审计中,江西省审计厅既注重“承前”——对上一阶段审计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又注重“启后”——对上次审计后开展的项目深入开展跟踪审计。针对部分建设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审计组要求指挥部尽快与小金县政府加强联系与沟通,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并及时监督,对结余在各单位和乡镇的工程项目资金应及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建设项目质量等审计建议和意见。援建指挥部及小金县有关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目前,上次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本次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在陆续整改中。如针对审计查出部分村民小组没有及时发放春荒口粮补助、冬令生活救助资金的问题,指挥部立即派出人员会同小金县民政局组成工作督导组前往该组,对该组将上述两项资金与当地实施灾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村投工投劳挂钩的违规发放方式进行了纠正,对该组组长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及时召开村民大会,并责令其当场足额将补助资金发给受灾群众。

    这次跟踪审计提前发现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及时促进整改,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夏青、康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