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举办2009年度厅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5日至23日,审计署在北京举办了2009年度司(厅、局)级领导干部“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推动财政审计工作发展”专题研讨班。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副审计长董大胜分别为学员作了题为《当前财政审计工作的形势、目标和任务》、《深化财政审计的若干思考》的专题讲座。

    刘家义指出,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善于科学、准确地判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的职责和定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他强调,目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财政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财政安全,揭露财政风险,根本目的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根本目标是推进公共财政健康运行、促进公共财政发挥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作用。

    刘家义强调,当前审计工作的目标与任务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促进民主法治建设。二是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三是促进深化改革、完善财政体制。四是促进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建立与完善,推动责任制和问责制的落实。五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刘家义说,要保证审计工作目标的实现,必须采取有效的审计工作方式。一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二是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一手抓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进而促进改革体制、完善制度。三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四是要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不断提供高质量的审计信息产品。

    董大胜强调,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按照财政的范围来认识和安排财政审计,打破机构设置障碍,统筹安排项目,实现信息共享,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二是要有一定的审计覆盖面,统筹规划,有效结合,扩大延伸;三是要按照财政资金的使用流向全程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转移支付等方面内容;四是要调整财政审计项目的审计年度,以提高“两个报告”的时效性;五是要把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审计目标有效结合,进一步加大合规、合法性审计的力度;六是要做好财政审计的同级审和上审下;七是要大力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

    董大胜指出,财政审计要重点研究和关注增收与节支、债务管理与债务风险、国库资金管理、财政会计方法、财政体制、财政政策效果、财政法制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