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提出: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要注重从媒体中学东西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分别召开了党组中心组传达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和全省审计机关第三季度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全省审计机关的党组织打造成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党组织,要大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媒体入室”,把审计监督置于舆论监督之中。同时强调,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也要注重从审计媒体中学东西,这是审计机关了解形势、学习理论、获取经验、提高素质、增强创新能力的一条重要渠道。
    10月12日,该厅召开了党组中心组传达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在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专门引用了“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这句重要论段,并强调指出,“向书本学习”也应包括向媒体学习,特别是《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报刊,是我们审计人自己创办的行业类、专业类报刊,具有信息广、内容实、传播快等突出特点,是我们学习审计、会计、法制、财政、金融、经贸等知识的一个重要来源,是了解审计工作发展形势、学习审计理论、获取工作经验、宣传审计创新与发展的一块重要阵地。近年来,该厅党组十分注意收集和学习报刊上的审计理论和经验文章,如关于如何加强审计机关的党建工作、如何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如何创造性地开展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通过学习,感到思路明显开阔,悟出了很多推进云南审计创新与发展的新认识、新思路和新举措,如全省审计工作要坚持“四个坚定不移”、主要审计领域要“做深、做实、做优、做强、做大”、组织建设上要打造“三型机关”、队伍建设上要实现“四化目标”、作风建设上要大兴“五种风气”、检验工作成效要坚持“六看标准”、推动审计转型要实现“八破八立”等,以及要开放式做审计工作、树立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和共同做大项目、引入社审和内审等外部力量参与审计工作、建立审计咨询专家库、用系统论的观点来谋划基层审计工作等。这一系列新的认识、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得到全省审计机关普遍认同和付诸实践,有力地推动了云南省审计事业的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
    近日,该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分别在中国青年报报道 《云南将审计整改列入政府督查事项》、中国审计报报道《“联”强“免疫”力、“网”出新天地——浙江审计系统信息化工作印象》两篇文章上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加强与《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合作,把审计监督和新闻监督有效结合,推动云南审计工作新发展;要求厅党组成员和各处室,认真学习研究浙江计算机审计的经验,加快云南计算机审计工作的步伐。
    9月24日,该厅召开的全省审计机关第三季度工作会议,对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会议强调,云南省审计厅与中央驻滇新闻媒体建立了定期沟通和交流机制,与省内12家主要新闻媒体签署了“审计宣传工作合作协议”。近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的合力明显增强,云南审计的影响面和认知度进一步扩大,全省审计工作的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打造阳光审计机关的成效初步显现。因此,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继续保持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与交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中专项实施“云南审计发展工程”的需要,进一步加大《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专业类报刊的征订工作力度,积极发动社会中介组织和内部审计机构踊跃征订,为全省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汪 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