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以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用好审计成果 提升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许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市长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逐案梳理,分解到分管副市长和有关部门,下大力气进行全面整改,以此为契机用好审计成果,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了经济决策和经济管理水平。河南省审计厅近日督查情况表明,该市对经济责任审计决定、审计移送处理书涉及事项和有关问题,全部得到了整改落实。
    
    2008年底,受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委托,河南省审计厅对许昌市市长李亚同志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对该市2006至2007年度本级财政收支决算一并进行了审计,涉及市直部门26个,二级机构41个,延伸审计县(市、区)6个,开发区2个。本次审计围绕市长任期内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重点审计了财政收支情况,土地、社保、教育、农业、民政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政府性投资等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以及重点指标和项目的完成情况。通过审计,揭示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在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结果报告、审计决定的同时,分别向市政府和市纪委发送了移送处理书,要求其对审计移送涉及事项和有关问题进一步核查处理。
    
    许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将审计整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市长李亚指出,本次审计问题找得准、查得透、完全符合许昌的实际。要以此次审计为契机,对揭示出的问题进一步分析原因,查找根源,采取措施全面整改。对于个性问题,按问题性质,该党政纪处分的给予党政纪处分,该刑事处理的刑事处理,该进一步审计核查的要深入核查,以制度的力量营造令行禁止、按章办事的社会氛围。收到省审计厅《移送处理书》后,常务副市长杨献波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对移送处理书反馈的问题逐项进行核查落实,查明原因,提出处理意见,依法依纪办事,做好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上报省审计厅。市政府成立了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杨献波牵头,市政府一名副秘书长具体负责,财政、监察、发改、审计、国土、教育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12次,研究协调审计移送事项的整改工作,为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奠定了基础。
    
    许昌市以审计发现问题为线索,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各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对照检查。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对已经整改完毕的要建全完善规章制度,防微杜渐,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限期整改到位。许昌市纪委按照移送处理书的要求,于2009年2月11日成立了调查组,对许昌市农村能源管理工作站私存私放现金、白条抵库、虚假支出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向省审计厅报送了相关问题查处的调查报告和处理决定,使审计移送事项全部得到整改落实。截至省审计厅督查时,许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决定》、《移送处理书》涉及的17大类54个具体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通过整改落实,上缴财政资金5700.85万元,拨付到位资金3762.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081.41万元,调整账项585.67万元,追缴税款3.62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调查处理,立案调查1 人,给予行政处分8人;有关部门对责任人给予免职处理1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责成其作出深刻检查6人。
    
    在严肃查处、及时纠正的同时,许昌市政府要求市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用好审计成果,认真分析审计查出的问题,挖掘问题根源,从机制、制度上研究解决对策,进一步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提升管理水平。一是针对个别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从2009年编制下年度部门预算开始,对经费缺口较大、业务活动频繁的经济管理部门适当增加经费供给,避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二是针对个别单位私设账外账问题,严格执行账户管理规定,结合小金库专项治理活动,加大查处力度,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针对土地方面存在的一些遗留问题,在严肃政策、规范管理的同时,将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时创造条件办理用地手续。四是组织审计、监察、财政等部门,对易产生问题的领域和部门,定期进行检查,及早发现问题,抓好制度防范。(恒超  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