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强调: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严肃查处、立足整改、规范提高的方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0至13日,审计署在京举办中央部门200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暨技术方法培训班。刘家义审计长在培训班上强调,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必须坚持“严肃查处、立足整改、规范提高”的工作方针,注重把握总体、抓住重点,通过审计,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提高行政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刘家义指出,当前,国家经济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有待提高;经济社会运行的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民主法治不断向前推进,但同时法治还不够健全,管理还比较粗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还比较突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但行政成本还比较高,行政效率还比较低,责任制、问责机制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财政保障和预算执行力度在不断加大,但财政资金闲置、发挥作用不够及时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部门特别是一些部门的下属单位,违法违规问题还屡屡发生。因此,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面临着艰巨的任务。

    刘家义强调,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要围绕健全和完善国家公共财政体系、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这条主线,促进中央各部门严格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公开行政,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审计工作中,一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坚持“严肃查处、立足整改、规范提高”的工作方针,在依法严肃查处问题的基础上,促进整改和规范,促进提高行政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要从总体上把握一个部门或一个项目的预算情况、预算执行情况、预算管理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三要围绕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这一中心,重点揭示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揭示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和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存在的问题,揭示体制、机制和制度性问题。

    据悉,审计署将组织25个派出审计局和有关业务司,对50个左右中央部门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对其2009年度部门决算(草案)进行审签,重点检查分析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揭示部门预算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分析体制、机制层面的原因。培训班上,学员们深入讨论了审计工作方案,并就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如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等作了交流。(许亦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