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建议受重视 湖南妥善解决一坝区移民补充生产安置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湘江大源渡坝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资由省财政厅和省移民局安排资金,交地方政府包干使用;坝区生产安置人口从2009年起进行口粮补助,补助期限与大源渡航电枢纽工程运行时间一致。”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湘江大源渡航电枢纽坝区移民补充安置问题,并作出妥善处理,切实解决了因湘江航运大源渡枢纽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坝区移民十多年无地耕种生活困难的实际问题。

    湖南是全国的水库移民大省,现有大中型水库416座,水库建设形成移民300多万人,超过全国数量的十分之一。为做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稳定和发展工作,湖南省审计厅根据省政府安排,对该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和衡山、衡东、桃源、新化、沅陵等五县水库移民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湘江航运大源渡枢纽工程坝区1995年建设征地拆迁后,坝区移民人均耕地少,生活困难。被征用耕地的永和村2006年移民人均收入1205元,比当年该乡人均收入低1916元,较1995年的1367元下降了162元。荆花港村坝区移民因无地可耕,生活困难。针对上述问题,湖南省审计厅在向省政府递交的审计综合报告和上报的《审计要情》中,建议有关部门制定科学长效的大源渡坝区移民补充安置方案。尽快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制定包括耕地复垦、农贸市场建设以及移民技能培训等在内的后期生产安置补充规划,并尽快组织实施,使坝区移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基本生活保障。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在审计综合报告和《审计要情》上均作了重要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形成了上述决议,切实解决移民生产生活和移民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目前,省财政厅、省移民局各安排了50万元,交地方政府包干使用,以解决大源渡坝区移民的基础设施建设;省移民局正敦促衡东县、衡山县移民部门认真核对坝区生产安置人口的基本资料,力争尽快将2009年的口粮补助发放到移民手中。 (廖湖波 刘小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