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强调公文写作重在用“心”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0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看望了参加审计署2009年度公文写作培训班的学员,并就公文写作的要求和容易出现的问题等内容与学员作了交流。

    刘家义说,公文是对行政机关公共信息产品的文字表述,必须主题明确、语言简练。出色的审计公文是审计机关与其他机关工作交流的重要工具,也是审计成果的载体,在传达重要信息的同时,还有启迪和引导的作用。公文写作是机关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写好公文意义重大。

    刘家义指出,目前,审计机关的公文质量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有些公文在格式、行政隶属关系等方面存在基础性、常识性的错误;二是有的公文阐述问题逻辑不严密,语言不简洁,拐弯抹角不易看懂;三是有些公文缺乏深度加工和分析,重点不突出;四是写作角度把握不准,立意不高,单纯从审计人员个体的角度就事论事,未能从国家审计的高度指出并分析问题;五是有些公文思想深度不够、层次不高,只局限于数字的机械罗列和“借贷”关系的简单表述,缺乏对数字背后隐藏关系的深度分析和研究。

    刘家义强调,审计人员要写好公文,必须对审计行业有深刻的认识和充分的理解,必须要用“心”去写。一是要用“心”积累。要用心了解、掌握和积累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变化趋势,熟悉审计对象的特点等。积累有多深,提高就有多大;积淀有多厚,提高就有多快。二是要用“心”思考。要认真思考所搜集的原始审计资料,从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从而作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分析。三是要用“心”描绘。审计材料搜集完毕,要在对这些材料进行认真思考和分析的基础上,用准确、客观、恰当的语言表述出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