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审计转型 服务改革发展 湖北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向高层次拓展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把信息宣传作为整个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着力完善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良好环境,不断拓展审计信息宣传的深度、高度、厚度和广度,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向高层次拓展,在推进审计工作转型、服务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近两年,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及新闻媒体采用批示审计信息宣传稿件1800多篇(次)。省审计厅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党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及审计系统宣传通联先进单位。
    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信息宣传工作深度上做文章。湖北省审计厅立足于发挥审计免疫系统“预防”功能,依托《审计专报》、《审计调研》等载体,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前发出警报,促使相关部门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起到预警作用。如该厅今年及时提交了《我省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资金一些苗头性问题应引起重视》等信息,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举一反三,研究对策,及时整改纠正,避免问题或势态进一步扩大。立足于发挥审计免疫系统“揭露”功能,坚持报喜报忧并重的原则,及时把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损失浪费、污染环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主法治等行为进行反映或报道,有的还向社会公开曝光。如近两年来,该厅利用门户网站披露查出案件30多起,向上级机关或各类新闻媒体报送了各类问题类信息近百篇(次),起到了整治经济秩序,严肃财经法纪的作用。立足于发挥审计免疫系统“抵御”功能,加大审计信息加工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微观到宏观、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表象到里层,进行深层次分析,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深度信息,促进体制机制和管理的完善。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上报的“代建制”、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与建议的信息,省委书记、省长先后批示相关部门完善代建制、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办法。
    围绕服务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在信息宣传工作高度上做文章。湖北省审计厅坚持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站在党委、政府领导需求的高度,突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主线,准确把握领导关心、关注的问题,注重抓焦点、热点、重点,着重反映事关地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强;加强审计情况综合分析,注重从收集的大量零碎、孤立的信息源中筛选出有价值的、符合领导决策需要的信息宣传材料,并进行分类整理,开发出高层次、高质量审计信息宣传稿件,力争更多的审计信息情况进入领导决策圈,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宣传的层次和水平。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部崛起和武汉城市圈战略,该厅组织开发相关信息10多篇,及时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为省委、省政府献言献策;围绕加强政府对宏观经济运行的管理和监控,对多年的财政审计资料进行审计综合分析,撰写了《我省财政资金运行态势审计分析及对策建议》的信息,提出了加强财政经济宏观管理的建议;围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对近三年投资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撰写了《我省政府投资建设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信息;围绕规范财经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对近几年财经领域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了《当前财经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分析及建议》的信息等等,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好评和省领导的批示,很多审计建议直接转化为了宏观决策,有的还成为了省领导案头必备的参考资料。
    围绕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在信息宣传工作厚度上做文章。湖北省审计厅不仅发挥审计信息宣传展示审计工作成果的职能作用,更是把审计信息宣传打造成推进事业科学发展的平台。该厅围绕怎样在新起点上推动湖北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转化为科学的审计理念,提出了“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八个慎重对待”的科学执法理念,先后在审计署《工作通讯》、《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省委《决策参考》、省政府《政府调研》、《湖北日报》等全国、全省内外刊物上推介宣传,为审计干部科学执法提供了指南,得到了审计署和省领导的首肯以及省直部门和各地党委、政府的好评。围绕推进审计工作整体转型,及时总结二十多年的审计工作实践,认真分析了新形势给审计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在广泛调研基层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为党组提出并落实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思路提供了决策服务,刘家义审计长、李宪生常务副省长等领导同志先后对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思路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该厅还及时总结了信息化条件下大型项目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夷陵区联网审计、荆门投资审计立体化、“市县审计工作一体化”等经验做法,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为全省审计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操作范式,有效地指导全省审计工作,推进了全省审计工作从传统向现代转型。这些推介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多位审计署领导批示肯定,并认为有些做法代表了今后审计工作发展方向。同时,通过对相关审计资料和成果进行多层次、多环节的精深加工,总结出一套带有创造性的、规律性的审计成果,如审计技巧、计算机审计方法、工作学习体会等,并通过审计简报、机关内网等审计信息宣传平台来促进干部学习交流,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围绕扩大审计社会影响,在信息宣传工作广度上做文章。为了促使社会更多了解、理解审计,湖北省审计厅紧扣社会需求开展信息宣传工作。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把新闻发布工作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和新闻媒体的联系,审计机关凡有重要活动,都着眼于媒体和社会公众的需要,拟出新闻宣传通稿,发省内主流报刊,避免片面炒作。尤其是通过审计宣传信息工作,有重点地选择一些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审计事项向社会公告,既宣传了审计工作,又维护了社会公众知情权。组织力量对省审计厅互联网站改版,为社会公众了解审计提供了网上便捷通道。改版后的湖北审计网站面貌焕然一新,阅读栏目增多,网页美观大方,加快了新闻栏目更新速度,平均每天上稿在15条左右,日访问量比去年上升了20%左右,网上在线答复了网民咨询信访72件。审计署网站、新浪网、省政府网站、湖北日报等多家公众媒体均从网站改编或转载信息宣传稿件。开展多密度、多频率、多形式的宣传,力求做到文字、图片、音像和网络等多种形式联动,最大限度地扩大审计宣传效应。为庆祝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先后在《湖北日报》开辟专版、湖北电视台黄金时间播放审计专题片;邀请《湖北日报》、《审计报》、《中国审计》、湖北电视台等媒体对该厅主要领导进行了多次专访;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加强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审计监督”为主题,主要领导分别接受了审计署网站、省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相关领导还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在湖北人民广播电台与听众咨询互动等,不仅扩大了审计工作社会影响,还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好评,提升和树立良好审计形象。(刘明亮 张文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