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审计厅公告全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7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陕西省审计厅向社会公布了全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
    审计结果表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十分重视,建立了完善的组织领导体系,认真落实国家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关方针政策和规划,并结合受灾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税收收费、项目建设、管理监督等相关政策、制度。截至2009年6月底,全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共计到位资金94.8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4.80亿元。目前,全省农村灾民住房加固维修和重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学校、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和城镇居民住房的维修加固已完成,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正在实施中。
    从跟踪审计情况看,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展良好,尚未发现大的违法违纪问题,但在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受灾各市、县(区)普遍存在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有的项目已开工建设但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等前期手续,有的项目重大设计变更未履行报批手续,有的项目施工、监理未进行公开招标;部分项目监理力量不足、监理人员和专业监理工程师不具备上岗资质;部分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部门都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办法,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制度,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整改。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高度重视,自2008年7月起,各级审计机关将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作为工作重点,把灾后恢复重建各个环节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省审计厅、汉中市、宝鸡市、西安市、安康市、咸阳市、杨凌示范区审计局及40个受灾县(区)审计局,共派出600余名审计人员,组成220个审计组,分402个批次对全省汶川地震灾区农村和城镇灾民住房、学校、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不含中央投资和以中央投资为主的项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进行了审计。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投入力量之多、持续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项专项审计。跟踪审计过程中,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的要求,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共提出审计建议265条,相关单位和部门已采纳并整改198条,正在整改的60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0项。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在促进管理、节约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通过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共节约资金或挽回损失503.20万元。
    明年,陕西省各级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强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坚持预防为主,促进存在问题的及时整改,完善健全体制机制,确保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审计结果将继续向全社会进行公告。(闫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