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深入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河北省审计厅为进一步促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范审计权力,提高行政效能,拓宽监督渠道,始终把内部权力监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深入推进审计机关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
    厅党组高度重视,把权力监控机制建设工作作为审计科学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今年3月份,河北省审计厅制定了《河北省审计厅关于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实施办法》,将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并将结果纳入年终干部考核,确保审计权力正确行使和权力运行机制科学有效运行。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还着重强调指出,权力监控机制建设是当前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建立健全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权力监控机制,来规范审计权力,提高行政效能。
    建章立制,确保权力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河北省审计厅将廉政风险进行了评估和等级划分,制定出廉政风险等级目录和《审计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办法》等相关廉政防范监控措施,将厅机关25个职能处室的审计权力合并为12类职能相近的审计权力,并将查找出的131项廉政风险点确定为“A、B、C”三个廉政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同时,河北省审计厅还出台了《审计业务行为规范》、《审计人员审计成果记录办法》、《审计干部岗位手册》、《审计机关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审计机关内部监督检查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明确各级审计人员职责,提高其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监督,保证权力监控机制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河北省审计厅利用审计结果公告、网站、报刊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审计权力运行情况。今年分别在河北省审计厅官方网站、河北效能网以及省级有关新闻媒体上公告了支援汶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结果和平武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河北省审计厅还推行了重大事项决策和重要权力行使“会审会”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做到每项权力行使过程记录齐全,有据可查。同时,聘请有关单位纪检组长作为审计监督员,参与审计全过程,监督审计人员工作行为,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有效防止了审计人员不廉洁行为发生。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评议、机关效能建设等制度相结合。河北省审计厅把审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通过民主评议和机关效能建设,具体考核各处室审计权力的运行效率和质量、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措施是否完善等内容,对工作开展不认真的,结合责任追究办法,视情节追究相关处室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韩冰  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