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厅厉行节约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多年来大力倡树勤俭节约理念,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科学完备的规章制度,通过加强重点环节管控,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在全厅形成了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浓厚文化氛围。据统计,与前3年同期平均数相比,今年1至11月厅机关公用经费支出下降7.2%,其中公务接待费下降58.7%、差旅费下降24.6%、出国费下降38.5%、车辆设备购置费下降93%;与去年同期相比,水电油开支下降10.8%。多次被评为“省直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以预算控制为抓手,加强机关财务管理。该厅科学编制预算,将经常性支出和年初可预见支出等能纳入预算的全部纳入,根据预算定额和开支标准,据实编制预算并严格执行,从源头上控制开支。实行经费包干,对办公经费和会议费等实施限额管理、结余留用、超支不补。对于确需追加的临时性支出,由有关处室按程序报批,5000元以上的提交厅长办公会集体审定。推行财务集中核算,厅属事业单位的银行账号及财务收支,均纳入厅财务统一核算,严把审核关口,确保支出的真实合法。加强财务分析,厅机关财务部门每半年和年终都编制财务分析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服务领导决策。实行内部审计制度,每年从厅内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对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财务收支进行审计,针对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以审批控制为手段,大力压缩会议、公务接待和出国(境)费用。该厅实行会议计划管理,严格控制会议次数、会议规模和会议时间。全省审计系统会议控制在1天半以内,在济南召开的会议,厅内与会人员一律不安排驻会;全省性专项工作会议控制在1天以内,原则上不要求市局领导参加;今年年初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只安排了1天的时间,节约经费近8万余元。在公务接待活动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搞超范围、超标准接待,招待费开支逐年下降。加强出国(境)管理,专门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审计厅外事工作规则》,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人员数量;厅领导带头执行有关规定,出国次数远远低于中央和省政府的标准;提高出国培训的针对性,根据审计工作需要,选拔业务骨干出国培训,提高审计队伍专业素质。去年以来,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员数及经费支出大大减少。
    以信息化控制为途径,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以金审工程建设为契机,该厅全面推广运用审计管理系统,所有行政和业务文书从起草、校对、审核、签发、公布,全部在审计管理系统上运转;文件收发、资料存储、信息交换,特别是大量的电子会计信息资料等也都通过网络交互,实现了公文处理无纸化、信息资源数字化、业务管理信息化、工作流程网络化,节约了大量办公和印刷费用。建设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大力提倡召开视频会议,凡开到县级审计机关的会议,都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今年先后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廉政会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等9次视频会议,节省会议经费约20余万元。
    以水电气和车辆控制为关键,切实抓好节能降耗工作。该厅加强节水管理,做好供水设备和管网日常维护,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提高中水利用率,在每楼层配备储水桶,对过夜水进行收集,用于卫生清理、浇灌花木;科学调整卫生洁具延时自闭阀的流水时间,控制用水量。加强用电管理,合理调配电梯开启时间,除高峰时段,其它工作时段运行两台,非工作时间运行一台,三层以下停开电梯;办公区照明全部采用节能灯具,公共区域在满足基本照明和监控需要情况下,减少灯管数量;节假日期间,除消防用电外,办公楼停供办公用电。加强用气管理,根据我厅采用中央空调系统使用天然气的特点,按照室外气温及时调整空调机组出水温度,严格控制办公场所空调温度,规定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避免热能损耗。加强车辆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做到数量不超编、配置不超标;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车辆购置、维修、加油、参保,节约运行维护费用;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定期统计,增强驾驶员节油意识;实行公务活动合乘车辆,减少出车台次,严格控制长途车特别是单程长途车出行,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以资产购置和实物控制为重点,加强资产管理。该厅所有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和基本建设都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渠道,实行公开招标采购,通过引入竞争机制,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性价比。在金审工程建设中,预算为2606万元的网络设备只花费了1478万元,比预算节约了43%;纪检组全程参与采购,加强监督检查,预防问题发生。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严格固定资产入账、登记、核销程序,新建办公楼、办公设备、计算机设备等固定资产全部入账,做到了账实一致;定期组织固定资产清查,核对账物,防止损失浪费。通过以上举措,保障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推行审计工作量测算,节约业务经费开支。该厅2005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实行《审计项目工作量测算参照标准》,按照不同审计类型分别合理确定参照基数,保障测算依据的准确性,科学测算审计项目所需工作量,并根据《审计业务外勤经费管理规定》的有关开支标准,核算项目总体成本,实行经费自理,切断了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今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审计项目工作量测算办法》作了进一步完善。通过实行审计外勤经费管理,有效控制了审计成本,经对前两年审计项目经费开支情况的汇总分析发现,项目实施时间较制度实行初期大约缩短了五分之一,业务经费开支有相应减少。
    实行审计项目限时管理,严控审计项目周期。该厅今年制定实施了《审计项目限时管理规定》,将全部审计(调查)项目纳入管理范围,对审前调查、现场审计、出具审计报告、项目审理复核、落实审计结论、归集审计档案各阶段实施全程限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审计项目的业务类型、收支规模、重要性程度等因素,确定不同审前调查和现场审计时限,实施分类控制。要求业务处室加强对审计项目进度的督促检查,按月向计划管理部门填报《审计项目进度计划及执行情况表》,按季度填报《审计项目进度计划及执行情况汇总表》。计划管理部门按月通报审计项目进度执行情况,对无故拖延进度、造成不良后果的,责成有关单位作出书面说明,并在年度考核时相应扣减其得分。
    改进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审计效率。该厅全面推广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对实行电子记账的单位,全部实行计算机作业,计算机审计覆盖面已达100%;选择重点项目,集中业务骨干,整合审计资源,实行联合攻关,深化审计模块开发,发挥引导和示范作用。积极推行报送审计制度,自2004年起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一律实行报送审计,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被审计单位负担。同时要求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纪检组实施审计回访,检查审计工作纪律和审计外勤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廉政建设。
    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近日率领审计署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专题调研组在山东调研期间,专程到山东省审计厅进行视察,对该厅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陈朝豹  李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