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上下真功夫——山东省审计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始终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当作重大任务常抓不懈、动真务实,厅机关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目前,该厅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251人,占92%,其中包括硕士研究生53人,占20%;具有高级技术职称资格113人,占42%。今年,该厅被授予“山东省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省直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靠制度管学
    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该厅作出了《加强“五型”机关建设的决定》,把建设“学习型”机关放在首要位置。今年,又制定《业务学习制度》,修订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规定:处室单位和个人要加强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宏观经济、管理知识的学习,突出学习科学发展观、财经法规、审计理论、会计实务及与审计相关的新技术新方法;集中学习时间每周不得少于半天;处室单位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带头学习,还要认真抓好本单位学习的组织安排和督促检查;厅机关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每年在全厅组织一次统一考试、一次读书笔记展评。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对推动该厅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以政策励学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该厅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一是建立单位和个人学习档案,把个人学习情况列入年终考核的内容,作为公务员晋升的重要依据。二是定期评选学习标兵,并利用局域网、宣传栏、会上介绍学习经验等多种形式,对厅机关学习型人才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表彰。目前,该厅已树立了12名学习标兵,让身边的人学习身边的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三是优先安排外出培训深造,他们共选拔4 人到高等院校攻读博士研究生,8人参加审计署等组织的英语培训班,65人参加省外培训,近60人参加国(境)外短期培训,还选派6名同志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参加中长期培训。四是坚持“三个舍得”,即舍得抽时间、舍得抽骨干、舍得投资金,鼓励、引导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并在政策上予以奖励,资金上给予保障。
    领导带头学
    根据国家形势和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围绕提高理论、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该厅坚持定期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制度,每年集中学习时间都保证在15天以上,使班子成员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坚持培训制度,近年来,该厅班子成员共有30余人次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和审计署等举办的领导干部培训班。其中,1名参加了中组部在清华大学、哈佛大学举办的青年干部培训班,1名参加了美国加州大学经济管理培训学习。此外,还有5名取得了高级职称资格。坚持班子成员上党课和业务轮讲制度,目前,共有10余人次登台向大家交流学习情况,畅谈学习收获和体会,分析和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述学、评学制度,班子成员年终述职时首先述学,对班子成员进行评议时必须评学。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了全厅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
    全员集中学
    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从2004年开始,该厅连续6年组织时间为半个月的全员集中整训。整训期间,邀请领导和专家教授讲课,进行廉政教育,组织业务轮讲,开展审计典型案例分析,举办计算机辅助审计考试和比武。该厅的集中整训坚持以人为本、着眼发展,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方法灵活、学以致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品牌”工程。集中整训,使广大审计人员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升了素质,为山东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王鸿飞  战京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