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审计厅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明确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了会议代表和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并作了重要指示,刘家义审计长提出了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努力实现“两大目标”、着力完成好八个方面任务的工作要求。会议结束后,陕西省审计厅立即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做出了安排。
    及时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会议精神。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审计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十分关心,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做出重要指示。会议前,省长袁纯清就听取了省审计厅2009年工作汇报,并对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搞好2010年审计项目计划提出了要求。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即听取了审计厅厅长屈方方关于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审计机关在严肃财经纪律、维护经济秩序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在及时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会议精神的同时,陕西省审计厅及时组织厅领导班子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班子成员对科学审计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今年的工作思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要更加自觉的把审计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深刻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上有关会议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要坚持依法审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大案要案线索,在真实、合法的基础上,注重开展效益审计。三要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揭露经济活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同时,深刻分析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提升审计成果。四要坚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总结新成果、新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措施、新办法,建立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
    明确今年的审计工作重点。按照今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工作思路,结合陕西的实际,陕西省审计厅明确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审计工作:一是财政审计要覆盖预算外收入等全部财政资金和政府债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要侧重关注、延伸至部门支配的所有专项资金;继续改进和强化部门内审自查工作,促进内部审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二是结合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强化扩大内需重点投资项目和灾后重建跟踪审计,选择几个建设周期长的新开工重点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三是重点开展涉农、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审计,持续开展渭河流域排污治理专项审计。四是出台经责审计分类管理和评价标准体系,加强经责项目与其他项目的结合,以任中审计为重点,在县以下试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捆绑审计”。五是以抵御金融危机影响、调整结构为主要关注点,改进企业和金融审计。六是确定绩效审计重点项目,在所有项目中全面关注绩效并做出评价。七是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提高被审计单位依法理财水平。
    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 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又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陕西省审计厅据此提出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高”、“新”、“严”、“细”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用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加强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建设,落实在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的要求,积极开展争创文明标兵单位活动。二是改进业务管理和机关管理。进一步健全审计立项权、审计检查权和审计处理处罚权分设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的科学性,规范审计行为,提高文明审计水平。三是突出以审计职业能力为核心的业务建设。根据审计需求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政策法规、经济管理、专项技能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四是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审计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此外,陕西省审计厅决定1月中旬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进一步传达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工作思路,制定改进措施,为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