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审计工作要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8日,在湖南省审计工作会议上,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强调,作为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部门有责任更早感受到风险,有责任更准确发现问题,有责任提出解决问题、抵御风险的建议。他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自觉把审计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的期望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科学跨越、富民强省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持。
    一是关注扩大内需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加强对公共投资项目和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对扩大内需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共投资项目效果,民生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机关要追踪问效,加强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使项目和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尤其要加强对前两年已经启动的一大批续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切实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二是关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审计监督。要加强对公共资源、国有资产以及农村信用社、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土地征用、企业改制、资产处置、资源开发及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损失浪费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积极防范风险,努力化解不稳定因素,维护全省经济安全。
    三是关注公共财政机制运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性资金的审计监督。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财政专项资金及财政收入征管的审计监督,将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审计的视野。通过审计,推动建立更加完整统一的政府财政和更加完善的预算管理体制,促使各级财政预算更加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是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政及履行职责情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要进一步规范和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遵守国家经济法律法规情况,执行党和国家经济工作方针政策情况,落实上级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情况,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管理情况,以及个人执行财经法纪和廉政规定等情况,促使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
    于来山还强调,要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保证审计成果客观公正,在审计人员的眼里,只有国家利益,只有人民利益,只有全局利益,只有整体利益。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真正使审计成果服务于领导决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武文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