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提出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1月18日召开的河南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河南省审计厅向全省审计机关提出了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和重点。
    2010年,河南省审计工作的总体发展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20字工作方针,牢固树立“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12字科学审计理念,按照省委“四个重在”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实现全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态势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中原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按照这个总体发展思路要求,河南省审计厅提出了2010年全省审计机关要重点完成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跟踪跟进审计力度,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对扩大内需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和效果、政府投资和新增贷款等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政府投资和银行贷款的结构及投向是否符合产业政策,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政财务制度规定,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促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继续做好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项目的全过程跟踪跟进审计,积极推动项目尽早建成并发挥效益。
    ——加大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积极推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认识和审视审计掌握的情况,分析和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研究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切实提高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时效性和建设性。审计的重点要放在推动建立健全更加统一完整的政府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促进健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建立事权和财力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加强财政财务的规范管理。
    ——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发现和建议力度,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一是要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二是要关注金融风险;三是要关注国有资产安全;四是要关注生态环境安全。
    ——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规范有序。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和揭露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征地拆迁、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处重大铺张浪费和严重损失浪费,严肃查处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豆腐渣”工程等问题;揭露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商业贿赂等案件线索,促进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加大对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加强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重点揭示和反映国家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关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
    ——加大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推进力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水平。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建设,逐步完善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和重点。要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揭示和反映违法违纪违规及失责等问题,并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吕鸣莉 王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