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李鸿忠:审计为全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三保”任务完成作出了很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对该省2009年审计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审计工作为全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三保”任务完成作出了很大贡献,要求召开专门会议,结合湖北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温家宝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2009年,湖北省审计机关牢牢把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线,依法有效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着力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使“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的实现。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围绕促进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组织对全省第一、二批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和部分新增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对审计发现部分地方和企业存在的配套资金未足额到位、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组织对36个市、州、县(市)347户中小企业进行审计调查,提出了加大对中小企业财税和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等建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围绕进一步增强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组织对全省109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审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招投标管理不够规范,违法分包、转包工程,截留、挪用征迁补偿资金等问题,有效促进加强了投资项目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围绕促进改善民生,组织对全省“五项”社保、土地整理项目、扶贫、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南水北调移民等11项民生资金和24个县市医疗体系建设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督促归还原渠道资金2.11亿元,较好地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同时,紧密围绕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工作中心,组织精兵强将,完成省领导交办的全省村级债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省属高校债务审计等事关全省改革发展全局、事关民生和稳定的重大审计任务33项,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在组织开展各项审计中,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把揭露问题与研究分析问题相结合,与促进整改相结合,深入剖析审计情况,积极反馈审计结果,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全年向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的审计报告、分析材料和审计专报信息等,被省以上批示采用101篇(次)。省领导先后43次对审计情况作出重要批示,其中,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就36次作出具体批示。如省委书记罗清泉对审计报送的6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审计情况作出批示,肯定“审计厅工作很有成效”;常务副省长李宪生要求相关部门传达罗清泉书记对审计工作的肯定,并指出经过近几年的连续审计,交通建设项目的管理状况明显好于其他项目,省管项目明显好于地方管理项目,省管的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中违法转包分包、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问题大幅下降,对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