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火墙” 捍卫“生命线” 山东审计厅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学习型、规范型、效率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教育倡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加强思想道德和廉政教育,是消除腐败现象内生因素的重要手段。山东省审计厅党组坚持不懈地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风党纪教育。一是强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加强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每年由厅领导给全厅党员干部上一次党课,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使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党纪国法教育。把廉政教育作为厅党组理论中心组读书班暨全员整训、新任县市局长培训班等的必选内容,逢会必讲,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教育广大审计人员认真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廉政规定,增强廉政意识,争做遵纪守法和廉政工作模范。三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审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正确看待和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先后举行了“展现审计风采,再创审计辉煌”文艺巡回演出、“我谈职业道德”演讲比赛和“爱我审计”征文等活动,讴歌审计战线廉政勤政先进典型,弘扬先进文化,抵御腐朽文化的侵蚀。四是加强正反面典型教育。注意总结树立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感染人、引导人,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收看录像、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
    制度规廉,构筑规范有序的长效机制。完善的制度是廉洁从政,廉洁从审的保障。该厅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措施来抓,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对审计工作廉政风险点的剖析和把握,重点控制审计处理处罚权运用、干部任用、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规定,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可行可控。2009年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究制定和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55项,其中保留原制度14项、新设立17项、修订24项。在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规范的基础上,注意抓好制度规范的执行和落实,做到日常有检查,阶段有督查,年终有考核,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真正让制度成为行政和管理的主要依据和手段,初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的工作机制。
    管理保廉,强化审计机关内部管理。为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该厅在加强内部管理上下功夫,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控制。一是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强化节约意识和成本观念,加强对经费支出的控制和财产物资的管理,对重大经济活动及其他重要财务收支事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充分体现和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要求。2009年11月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公务接待费下降58.7%,差旅费下降24.6%,水电油开支下降10.8%。二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的管理。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标准程序来提拔使用干部,积极推行竞争上岗,驻厅纪检组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选拔方案、程序、职数公开,选拔条件和标准公平,选拔结果公正。三是加强基本建设、金审工程、中介机构聘请等重大支出和事务的管理。厅机关的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重要物资、大宗材料采购等重要开支项目,都要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实行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投)标办法,纪检组参与并实行监督检查。2009年计算机和网络安全产品采购,预算1050万元,通过公开招投标,节约了170多万元。四是加强审计业务管理,重点强化对审计过程和审计质量的控制,严格执行“六号令”的有关要求,严把审计质量关。全面实行AO与OA的交互,把现代技术手段应用于审计业务管理中,通过监控审计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尽量避免审计过程的随意性。
    监督促廉,保证廉政纪律的有效落实。该厅一是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格落实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制度,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等不良行为。二是加强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实行报送审计、交叉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相分离,建立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审计机关内部权力制衡机制,确保执法权处于有效监督之下。三是加强对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从2005年7月开始,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在审计组内部设兼职廉政监督员,同时纪检组实行审计回访,做到审计组审计到哪里,廉政监督就延伸到哪里,重点审计项目实行重点回访。近几年对省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和在济南市区的审计项目,回访率达到100%。四是加强外部监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审计组进点后,公布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坚持特邀审计员制度,向社会聘请了5名特邀审计员,定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来信来访案件查处工作,做到有信必查,查必有果。连续3年7次参与“阳光政务热线”节目直播,展示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在2008年度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全省审计系统获得行政执法类第2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