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告对口支援什邡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第二阶段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2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9月3日至9月27日,北京市审计机关对北京对口支援四川什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中由北京出资、北京建设的44个项目进行了第二阶段审计。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发布了这一阶段审计的结果公告。
    公告显示,北京市2008年至2010年对口支援什邡市恢复重建资金总量不低于70亿元,主要用于项目建设、智力支持和产业合作。截至2009年8月底,累计到位资金42.50亿元,其中:财政预算内资金36.01亿元、捐赠资金6.20亿元、什邡市自筹资金0.29亿元。根据工程进度已拨付相关参建单位资金27.71亿元。截止第二阶段审计,北京市已确定援建项目共计85个,计划总投资56.42亿元,其中:北京出资并负责建设的项目44个,计划投资38.76亿元,除洛水廉租房二期外已全部开工,其中广青公路一期、福利中心二期、城北小学、城东小学、城南学校、实验小学、马井中心学校、南泉中学等8个援建项目已于8月底前竣工并交付使用;北京出资由什邡市组织建设的项目41个,计划投资17.66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14个,尚无完工项目。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建工作,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等制度。在项目选定和建设上,突出了“民生、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重灾区”优先建设的原则。
    公告表明,北京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指挥部前线分指挥部以及各主要参建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克服工程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与当地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各项目承建单位能够依据《北京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援建项目实施办法》的规定,在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重大建设环节中,较好地执行了招投标制度;能够自觉接受市前指和什邡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监管,给各个项目分别派驻管理人员,并强化了工程质量的检查、检验工作,在建设过程中未发现重大质量事故。各项目承建单位为确保项目进度计划,积极采取措施,配合监理、施工单位对工期进度实行细化管理,按计划实现了部分学校如期开学和广青公路(一期)的交付使用。目前工程建设总体进度基本达到工期要求,且部分援建项目进度有所提前。
    公告同时披露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一是未报主管部门审批开设多个银行账户,援建资金未进行专户存储。审计指出后,市前指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账户进行了清理,确保对建设资金进行专户存储;二是财务基础工作有待规范,会计凭证及会计报表中无复核人员及财务主管签字,未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未及时处理未达账项等。审计指出后,市前指已根据审计建议完善了相关财务资料和财务岗位责任制度,加强了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强化了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三是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存在部分项目基建程序履行滞后、已完工援建项目收尾工作有待规范等问题。审计指出后,市前指及各有关单位,主动协调什邡当地相关部门补充完善相关基建程序,对已完工援建项目收尾工作进行了规范。此外,审计还发现援建项目建设中存在部分监理月报内容不够规范、验收手续办理不及时等问题,各有关单位已及时整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