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审计机关要以更积极的态度参与到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工作中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在黑龙江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全省审计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各市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依法审计,以监督检查中央和省里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高度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高度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突出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当前和今后审计工作,杜家毫强调,审计机关要以更积极的态度参与到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工作中。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切实搞好监督服务。二要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使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尽快见到成效。要把审计与审计调查、检查面上情况与审计重点项目、促进当前发展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三要围绕财政资金投入安全有效,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力度。加强预算资金分配的审计监督,关注资金分配中是否存在随意性、是否缺乏激励机制搞“撒胡椒”面式的分配,通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预算管理的科学化。四要围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大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力度。加强对“三农”、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三棚一草”改造、安全生产投入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五要围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关注重大决策事项的程序与效果,检查有无擅自决策或决策失误造成资金浪费、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其他违法违规问题;关注政府财政负债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划分那些所谓的政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问题。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遵守财经纪律,提高法制意识和民主决策意识,加强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六要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坚持分析研究与查处问题并重,既要注重发现、揭露和纠正财经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更要注重分析和查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各种漏洞,从中发现一般性规律;注重扩大和运用审计成果,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审计结论,执行审计决定;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不断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逐步实现审计事务公开,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从根本上解决“屡审屡犯”、“屡查屡犯”的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