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结硕果 强力推整改 山东审计厅审计决定落实率大幅提高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探索实行审计实施与审计结论落实职责分离改革,将原由各业务处和审计组负责的审计结论落实职责统一调整到法规处,并制定了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审计结论督促落实工作机制,优化审计执行环境,强力推进审计整改,扩大审计成效。实践表明,审计实施与审计结论落实分离改革达到了预期目的,200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审计决定落实率达99.97%。
    审计实施与审计结论落实职责分离,使审计执行实现了规范化。围绕贯彻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布的《山东省审计结论落实工作暂行规定》,山东省审计厅出台了《关于开展审计结论落实工作的意见》、《关于改进和规范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审计结论落实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新的审计结论落实机制有了相对独立的执行机构,配备了相对固定的专职执行人员,对审计结论文书的接收、登记、送达、催办、审核、办结审批、统计、归档等实行程序化管理。同时还规范了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结论情况报告的参考格式,建立了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和预算执行“两个报告”反映问题落实情况台账,逐步实现审计结论落实工作动态跟踪管理。该厅专门组织召开了省直11部门审计结论落实联席会议,强化了与省直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了审计移送事项落实情况定期通报等制度,保障了协作畅通,形成了执行合力。
    审计实施与审计结论落实职责分离,有效地加大了审计结论落实力度。审计实施和审计结论落实分离实现了内部权力制衡,督办力度较职责分离前明显加大,审计人员严格按程序办事,对审核发现的执行不到位、整改不及时问题及时催办,对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进行现场督办,被审计单位借口拒绝或拖延执行审计结论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有力地维护了审计结论落实的严肃性。该厅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为依托,强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的整改责任;同时对省级预算执行“两个报告”涉及全省性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组织各市审计机关进行联合督办,建立了全省审计机关上下联动督促整改机制。200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两个报告”中反映的问题逐个得到分解落实,并为起草代省政府向人大常委会的整改报告提供了大量原始资料。
    审计实施与审计结论落实职责分离,有力地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在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的同时,重视发挥审计结论落实职能分离对审计工作质量的促进作用,该厅厅长办公会专门听取了专职督办部门就执行中发现的影响审计质量和整改效果问题的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部署会上作了通报。职责分离后,业务处室能够更好地集中精力实施审计,把问题查深查透,处理到位。2009年全厅查出违规金额 147.8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12.2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33.12亿元、应上缴财政109.19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56.1%、146.8%、30.1%和70.2%。(刘增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