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机关以“三重视”拓宽灾后重建工程质量审计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审计机关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积极开展工程质量审计,帮助完善援建工程质量管理系统,促进参建各方明确质量责任、强化质量意识、规范质量行为。今年来,省审计厅和淮安、扬州等市审计局已先后派员赴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现场,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审计,其他参审机关近期也将陆续赴审计现场。据统计,2009年以来,全省21个参审机关共促进有关单位,采取加强和改进工程质量管理措施110条,帮助消除质量、安全隐患49起。
    为进一步提高灾后重建工程质量审计成效,江苏各参审机关拓宽思路,把工程质量审计与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在促进提高援建工程质量的同时,注重帮助完善援建项目的使用功能,提高援建项目交付后的使用效果。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做到“三重视”:
    一是重视审查设计方案的适用性,纠正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设计”。审计人员提前介入,将审计关口前移至设计方案论证阶段,针对那些未充分考虑受援地百姓生活习俗和使用要求及过多考虑外观效果的“花架子设计”,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使援建单位改进设计,取消了少数项目设计方案中的室外喷泉等不适用的项目,使援建资金更多地用在结构安全、功能配套上。
    二是重视审查工程使用的安全性,消除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在每个援建项目交付使用前,审计人员均深入施工现场,除检查工程实体外观质量外,尤其关注影响使用安全和使用功能的细节。江苏省援建的项目中有学校和幼儿园62所、医院27所,审计人员以此为重点,通过对幼儿园的墙(阳)角是否做了圆弧化处理;学校走廊和楼梯护栏是否坚固、安全,应急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医院的无障碍设施是否配套到位等方面进行重点跟踪审计,促进了已完工项目顺利交付使用,避免了交付后再返工。
    三是重视调查援建工程使用的满意度,促进援建单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在每个援建项目交付使用后,审计人员及时回访,调查了解援建工程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听取使用人的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援建单位,帮助解决了诸如某市政道路需增加导盲设施、某学校食堂售菜窗口高度需调整、个别幼儿园希望在幼儿室外活动场增设阳光板顶棚等一些不属于质量问题但又确实影响使用的事项,让交付项目更符合受援方的使用习惯和使用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黄益强  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