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采取3项措施认真整改城市低保资金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副省长张岱梨受省长李鸿忠的委托,专程到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通报了湖北省政府就城市低保资金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和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
    张岱梨说,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民生问题高度重视,特别是对困难群众的民生问题,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针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李鸿忠省长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各市(州)政府举一反三,认真研究,认真对待,认真整改,并向省政府专题报告整改落实情况。根据省长批示精神,湖北省重点抓了3项措施:
    一是下决心,动真格,不忽悠,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视为第一位的任务来抓。省政府要求有关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尽快整改,彻底整改,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原因不查出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要处理的人和事不处理不放过、相关规章制度不建立不放过。从市到相关的区(县)、到乡镇、到具体的单位,层层建立整改落实责任制,整改落实情况将与对政府工作的考核,对干部工作的评估进行挂钩。目前,武汉、襄樊和鄂州3个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已亲自主持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二是在全省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清理监察行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在今年1月份省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工作的基础上,湖北省政府于3月3日上午召开了有103个县参加的全省城乡低保专项清理监察动员大会,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全省联动,在全省全面开展低保资金专项清理监察工作,由省民政厅全程跟踪,加大督办力度,针对“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采取“消号式”的方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过,并切实抓好督促核查。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求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湖北省政府已责成省民政厅与财政厅,就规范低保资金管理与监督等问题,联合进行调研,考虑设计相关制度,下一步将由湖北省办公厅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建立健全规范低保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低保工作的无缝对接和长效化、常态化,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相关问题的发生。
        张岱梨指出,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这次对湖北省城市低保资金的审计,对于促进湖北省城市低保工作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帮助;审计不仅发现了问题,更重要的是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她代表湖北省政府对武汉办的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希望武汉办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帮助、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周俊)
【关闭】    【打印】